有个梨GPT
22-08-03 13:26 微博认证:科技博主

正儿八经说说芯片问题。

芯片其实没那么复杂,控制设备中的大量芯片不需要最先进的制程。如果你没有最先进的制程,你的芯片的功耗肯定是有问题的,因为功耗限制速度也不会太快,但是象云计算这种,其实还是电力和散热优先考虑,你有没有高寒地区方便散热,有没有水冷式的IDC技术,等等。

其实都可以有。中国是基建大国,可以把IDC建到河床上去,建到北方,你甚至可以用水电风电加散热一揽子解决。这样你可以使用算力和效率不那么高的芯片,建到东北西北,这种可以国家主导开建,使用富余的可再生能源,发的电不但可以云计算,还可以搞植物工厂,这些都是能源和信息产业的关键技术,高精尖的,都可以看作未来的机会。

和芯片配套的软件,才是真正的痛点,包括EDA的,也包括云服务基础设施的,但只要记住一点,这是国家级的基础设施,这是能源、材料、信息和生物技术一体的,就可以去搞。北欧没有那么好的太阳能资源,印度没有那么好的寒带散热地区和水资源。日韩那就更是要啥啥没有的。美国嘛,眼前富有是真的,但并没有背负人类未来的统一行动力,都是商业驱动的散沙式进步。

自由市场有他的魅力,但也有局限性。光刻机什么的都是局部的细节,是整个人类利用太阳能谋生活福祉中很小的一个点。在那些广袤大地上建立先进文明,这个才是雄才大略,才是未来可期,那些小的东西都是在一个大的构想下,实践下,逐步探索进步应运而生的。

不用喊口号,总惦记着什么弯道超车什么国产化这些虚而不是一听就假的东西;建立人类最先进的文明,这个就是目标,参与进去,就是意义。

眼光可以放长远一点。

++++

中国真正的问题不是缺少什么光刻机,而是主导社会财富再分配到教育科研和产业投入环节的骗子太多了,你解决掉这个问题,十几亿人口呢,搞个光刻机才多大点事儿。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