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非子》里有这么一则故事:#写作面试天天谈#
一日,孔子的学生子夏去见老同学曾子。见到子夏,曾子有些吃惊:“几日不见,怎么胖了?”子夏说:“我打了场胜仗,所以胖了。”
见曾子一头雾水,子夏哈哈大笑:“前些天我在家里研究先贤正道,沉醉于中,为自己的志向感到荣耀;后来外出时看到别人享受荣华富贵,又觉得那才是荣耀。两种念头缠斗于心,所以就消瘦了。现在,研究先贤正道的志向大获全胜,所以就胖起来了。”
韩非子由此总结道:“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故曰:‘自胜之谓强’”。
可见,即便是圣贤之人,实现远大抱负之路也不会总是高歌猛进,进取之志,需时时砥砺。
发布于 山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