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镇的柜台
22-08-06 11:11 微博认证:科技博主

说说美国的一个大问题,白左问题。
为什么美国的白左如此汹涌,任何事物存在都有它的根基和缘由的。
芬兰人口550万人,人均gdp5.4万美元。芬兰就是传说中的令人神往的高度福利化的北欧四国之一。从摇篮到坟墓的所有福利。美国的人口3.2亿,美国的人均gdp多少?今年将超过7万美元。这是何等恐怖的概念,一个3.2亿人口9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超大型国家,人均GDP要超越芬兰近3成,这里说的是人均,令人瞠目结舌。
但美国在社会福利方面是远远不如北欧四国的。不拿这四国对比了,这四国是人类的极致标杆。就拿日本比,日本的人均gdp4万美元出头,远低于美。但日本的医疗保障体系高度发达,普通百姓根据各自收入按极小比例承担,而获得的保障是一致的。也就是说不管是农民,还是上班族的高薪阶层,再或者下野的首相,在各自承担一定比例的费用后,所获得的医疗保障是差不多的。美国没有做到这点,美国的整个保障体系已经极度的官僚化,药物价格虚高,巨额利润的医药公司和官员之间的利益勾兑又很严重。这和美国的工会组织有点相似,已经极度的僵化。教育体系也是如此,在日本,甚至采用了教师轮换制度,使得在农村和城市的孩子受到的教育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公平。而美国,尤其高等教育的费用之高,令人咋舌。
美国其实已经是资本主义高度发达的极致了,由于过大的体量, 任何庞大的东西都难免的臃肿化、僵化、官僚化。而大多数官员如奥巴马、拜登之流都爱惜自己的羽毛,也缺乏魄力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川普有欲望有动力而缺乏根基(体制外的人),川普结盟的能力也弱,没法形成合力。 不是每个国家每个时代都有幸遇到里根撒切尔这样的人,那需要国运。
美国一方面要避免过度的福利化,像欧洲一样失去活力,但和它的国力比起来,确实福利方面落后,如何改进是个要好好考虑的问题。否则,像桑德斯这样的人,在学生中振臂一呼,不患寡而患不均,响应者云集,也不能一刀切的指责这些年轻人的无知。老美确实很多方面很优秀,但差的地方,也一目了然,要放下身段,去向那些出色的国家学习。比如它的学生,日本。
左和右是任何一个社会不可避免的存在。都不是问题。永远要防止极端化。
@迅哥的小课桌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