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国精英移民欧美】
在哈国,我见到好几个哈国在华留学生
小贝是其中之一,小贝16岁到中国上学在中国北方上大学,后来在中国待了四五年,接着回到了哈国。
他说,哈国人基本上有钱人都想移民,最想移民的是美国、欧洲,也有人去土耳其、俄罗斯。
我说,那么你想待在哈国,还是离开?
他说,他想去欧美,哈国基本上政府机关、国营单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他作为平凡人没有机会。
如今在中企待遇还挺不错,但是由于疫情影响,现在业务也下降的厉害。
他说,其实他也收到中国人的影响,做事效率变得比当地人快,比较卷,所以他的工资比本国普通人高不少,但是工资最高的是中哈。
我说,其实全球化导致的“虹吸”效应只会越来越强,人流集中,资源集中,人才集中。
我去的伊朗、黎巴嫩、伊拉克、俄罗斯、乌克兰……所在国的有钱人,要么移民在意法德,要么移民在英美澳……
全球化导致发展中国家的精英外流现象加速。
每个国家只能成为“吸”和“被吸”两种角色。
中国要把握的就是变成一个吸铁石,把精英吸进来,垃圾不要吸进来。 http://t.cn/R0QUFlO
发布于 哈萨克斯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