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茶水间
22-08-19 14:31 微博认证:职场博主 超话主持人(社畜茶水间超话)

投稿:
个人情况:31岁,大专,一线城市,软件测试入行一年两个月,小公司,平常双休,旺季时会有几个月大小周,薪资税后9k。

在这之前我上一份工作是项目PM,薪资10k,双休公司规模大福利好,但不适合自己社恐的性格,需跨部门与人沟通,再加上领导要求高,后来做了两个月就辞职了。兜兜转转了这么久终于在在30岁时顺利转行,进入自己喜欢的行业,其实想说的是选对方向以及适合自己真的太重要了。

其实转行测试岗还挺“突然”的,之前自己有一年IT部门助理经验(主要负责项目跟进),所以一直想往实施或者需求方向发展。当时投递的也是实施岗,当时面试时感觉无戏,因为部门经理并未跟我介绍太多工作内容,后来过了几天最终接到录取电话,入职后才得知被安排到测试岗,主要是将产品经理负责的测试工作单独划分开来,由我负责测试工作。

公司情况和工作内容:
公司是做电商的,自研ERP软件,主要是公司内部员工使用。
因为平常都是功能测试,测试流程和要求较简单,自己除了对ERP操作和业务流程熟悉,而对于测试用例/测试方案设计/搭建/数据库,测试软件/性能/接口/白盒黑盒测试一概不会,只是知道这些专业用词。
导致现在自己测试了一年多还是个小白,

困惑与问题:
自己六月份满一年时向部门经理提出加薪,部门经理当时是同意我的加薪,但是公司以错过四月份统一调薪时间为由拒绝了申请。
因为加薪被拒,并随着工作量越来越多(测试岗只有我一个人),自己心态越发不好。期间有试着投递其他公司简历,但由于招聘要求都需要会数据库等专业知识,所以都没有得到面试机会。

自己想一直往测试发展,因为适合自己的性格(太适合社恐了),平常主要对着系统和开发沟通即可,人际关系没有那么复杂(之前都是助理商务文职类工作,需要与人打交道,每天都很焦虑)

打算和计划:
现在自己想自学测试方面的知识(不想报班太贵),但感觉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又没有专人带,一时不知道该从哪方面学起,导致拖到现在都还没有开始学习。自己也想着在这家公司继续再呆一年积累经验,等具备更专业的测试能力后才更利于跳槽,毕竟现在大环境也不好。但一方面又不甘于现状,每天忙到要哭,每天都跟朋友抱怨,人都要快抑郁了。

想了解下软件测试发展性如何,或者是否有软件测试的小伙伴能否指点下,如何自学测试专业知识比较有成效,或者我应该快速学习哪方面的知识来对付面试?

发布于 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