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官方微信公众号今天推送了一篇很好的超充科普,推荐大家去看。下面摘录一些个人比较感兴趣的:
小鹏在超快充维度会分为 2 个车型,4C 版和 3C 版。
这里 C 指的是电池充放电的倍率,可以理解为 C 值越高充电越快。4C 不说了,3C 是个什么水平呢?特斯拉 Model 3,倍率大概 3C,剩下目前的纯电车型里基本都在 1.5C 上下徘徊,供大家做个参考。
具体到实际里程:
- Taycan 峰值 270 kW,5 分钟 120 km
- G9 3C 版峰值 300 kW,5 分钟 130 km
- Model 3 长续航版峰值 250 kW,5 分钟 150 km
- G9 4C 版峰值 440 kW,5 分钟 200 km
但其实我们一般不会充 5 分钟就走,按照更典型的 10% - 80% 的话,G9 4C 版是 15 分钟,G9 3C 版是 20 分钟,就多了 5 分钟…对比市面上的竞品那基本上是快了一倍起步,就不说了。
然后是桩的问题,这个也被质疑比较多。小鹏会在 G9 订单前十的城市布 S4 超快充,到今年年底要布 50 座…听起来是尽力了但还是不是很多…不过因为 G9 是 800V 架构,其实市面上所有的高压桩,都能吃干抹净,比如同样在 750V 的桩充电,G9 可以比其他 400V 架构的车功率大接近一倍。
另外就是明年,除了小鹏外,蔚来和理想的超快充站都会开建,说白了明年其实是超快充元年,G9 的生命周期里超快充桩应该会肉眼可见的上量。
最后是超快充桩的分流问题,S4 充电站的结构是一拖四,最大功率是 480 kW,也就是说如果 4 台车同时在一个站充,每个桩的功率最大只有 120 kW。
这个问题特斯拉 V3 当年进国内也被喷惨了,小鹏拿出了他们 1000 个站统计的实际运营数据:从早 8 点到晚 10 点,超过 90% 的站都很少出现 4 台车同时纯电,一般是 2 台车同时充。
对于这种工况,如果是 G9 + P7,小鹏能做到充电时间不延长——这个听起来有点反直觉,G9 达不到 440 kW 功率,怎么时间一样呢?其实就是充电算法的改变,因为不到 440 的峰值,发热没那么夸张,所以可以以一个较高的功率充更长时间,功率下降的节点延后了。实际时间是一样的。
当然如果是 2 台甚至 3 台 4 台 G9 同时充,那当然也有些影响,但问题也没那么大,实际想想几台 G9 正好挤在一起的概率有多大,等 G9 保有量真上来了,小鹏早扩容了。
一句话总结就是,不能说分流完全没影响,但大家过于放大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