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美国和中国的起点区别是很大的。美国首先是携着工业革命先发的优势,一边进行黑奴贸易,一边屠戮北美土著、抢占最肥沃的土地,是在殖民时代真正完成“大跃进”的获利者。
而且这些获利背后的罪恶,是至今没有得到清算和补偿的。之后两次世界大战,战火都没有烧到美国本土,美国更多在扮演一个军火工厂的角色,更是赚得飞起。相比之下,两次世界大战,老欧洲进一步衰落。从独立到二战结束,美国一直在赢,赢麻了。
中国,近代主要是大清中后期开始。因为在这个阶段的落后保守,一直被侵略,国土沦为列强狩猎场。之后更是直接成为二战的一线战场,可以说PRC刚成立的时候确实是一片废墟,一穷二白。
而且等PRC成立以后,你再去搞古典殖民主义已经不现实了,国际社会不允许了(当然欧美国家也并没有完全放弃在亚非拉殖民地的利益)。中国只能走“和平崛起”的道路,这个难度比战争和掠夺,说难一百倍都不夸张。
PRC带着更糟糕的起点,选择了更难的路径,但是和世界第一美国的差距在逐渐缩小。现在几乎能在国家层面并驾齐驱,让美国甚至拉下脸来,各种贸易战、科技封锁等等来打压你,这难道不是值得赞誉的成就吗?这不是宏大叙事,这就是客观事实。
发布于 美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