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诊间故事# 想起了流泪的急诊科医生
经常想起那位急诊科女医生偷偷抹眼泪的样子。
那是多年以前的夜晚,大概晚上十一点,急诊科T医生请我急会诊,告知刚接诊了一位老年患者,全身红斑、水疱,考虑天疱疮,赶紧来看看。
急会诊必须十分钟以内到场,我急忙放下手里的活,匆匆赶去灯火永远通明的急诊科。
患者是一位老大爷,躺留观室,全身红斑、水疱、大疱。
我一进留观室,就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患者神志不清,所以,我查体结束后,去问家属。
我:长水疱几天了?
家属:四五天了。
我:平时大爷身体咋样?自己一个人住还是和你们一起住?平时自己能洗澡不?
家属:一起住的,身体好的,能吃能喝的,能做农活的,肯定自己洗澡啊。
我:有没有呕吐之类的?除了水疱,有没有其他不舒服?
家属:就是吐了几次,然后精神不好,吃不下东西。
我想起大爷身上的味道,加上皮疹红斑边界比较清楚,又问:有没有接触过农药?比如下地喷农药?或者有没有用农药喷过家里面床单被子,衣服之类的?
家属回答:他房间里有跳蚤,几天前床上喷过农药。对,就是喷了农药过后,才起的疱。
继续问了问细节,根据病史和皮疹形态,考虑水疱是接触性皮炎,不是天疱疮。呕吐、精神不好,是因为经过皮肤吸收中毒。
我先口头告知T医生我的判断,T医生非常忙碌,门口一堆患者,人山人海,她听我讲诉病情后,赶紧让其他患者稍微等等,去处理、转诊这位大爷。
我忍不住批评:这个患者,是有红斑、水疱,但你只要多问几句,就可以排除天疱疮的。
T医生赶紧说:有皮肤情况,都需要请皮肤科会诊。这个患者重,我请了几个科会诊。
我:急诊科不是会诊中转站,你首診医生,首先要有自己的判断。而且,你轮转过皮肤科的,天疱疮的尼氏征是什么?我带教的时候是专门讲过这个问题的!
说完,我就写会诊记录,顺便去二楼,把楼上两个普会的会診一起会了。等我会完疹,写完会诊记录,下楼再顺便看看大爷,她已经很麻利的处理好大爷了。正在写下一位患者的病例。门口还有一堆患者。
我正准备离开,忽然发现她取下眼镜,搽了搽眼泪,继续写病历。
那一瞬间,我忽然无比歉疚。每个人,都有筋疲力尽、心绞力瘁的时候,我那一番话,可能是今天压倒这位年轻女医生的最后一根稻草,让忙碌一整夜、疲惫不堪的她崩溃落泪,却还在强忍着,继续工作,处理患者。
我想道歉,但我怕她发现我知道她哭泣了,所以轻轻的离开了。
从那时候,我下定决心,努力做一个温和的人,不让自己的语言,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没有完美的医生,只有不断学习的医生。没有完美的人,只有不断成长的人。那晚急诊科医生的眼泪,一直敦促我反省、成长。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