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糖人饲养员
22-09-16 09:22

#二型糖尿病[超话]# 听说好多糖尿病患者死于营养不良?

今天的笔记灵感来源于粉丝发给我的一个博主的摆烂帖——她听医生说,很多糖尿病患者是饿死的。在该博主看来,注重养生=什么都不能吃=营养不良=饿死,所以她要放肆吃喝,无所谓生死。真是逻辑鬼才![赞][赞][赞]

医生说的没错,很多糖尿病患者死于营养不良,但这个观点是断章取义的。不仅是糖尿病患者,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死于营养不良。

不知道大家身边有没有这样的长辈,一辈子省吃俭用,不舍得吃喝,也不注重牙齿保养,饭菜吃了热,热了吃。由于牙齿不好,消化能力弱,只能吃流食,还觉得喝粥喝汤有营养,认为吃肉不健康。别说营养均衡了,他们连最起码的吃新鲜的食物都做不到。

除了患有某些特殊的疾病,能把自己吃成营养不良的,多是源于落后的观念。比如,有的人不注重饮食,总是随便吃一口,对付吃一口,吃饱就行,脑子里没有营养均衡的概念。再比如,在某些糖尿病患者的观念里,糖尿病就是吃出来的,所以确诊后什么都不能吃、不敢吃,过度节食的下场就是营养不良。

经常有人问我,糖尿病能吃A吗?能吃B吗?在我看来,只要没毒,糖尿病患者什么都能吃,只要控制好量就行。比如,喜欢吃西瓜,之前抱着一个大西瓜一次吃半个,现在改为在加餐时吃一块两块都是可以的。好好控制,糖尿病患者会比身体健康的人更健康。好好控制的前提,需要有一个正向的控糖观念。

1️⃣任何极端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比如,认为碳水化合物是患糖尿病的原罪,所以彻底断碳。

2️⃣控糖并不是什么都不能吃,而是要有技巧的吃。比如,注意饮食顺序,注意干湿分离,注意控制食量等。

3️⃣清淡饮食并不是健康饮食。我眼中健康的饮食,是各项营养元素搭配均衡,使用适量的油盐和调料,三餐定时定量,再配合着良好的进食习惯。只有这样,才能长期坚持下来,不会因为饥饿、馋,导致暴饮暴食。

4️⃣可以偶尔摆烂,但不能一直烂下去。是人都会有惰性,允许自己偶尔放肆,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时间是有必要的。

5️⃣注重养生≠什么都不能吃≠营养不良≠饿死。我眼里的养生,是有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吃干净健康的食物,适量运动,保持愉悦的心情,夏季不贪凉,冬季不贪热。

6️⃣抛开剂量谈毒性是没有意义的。反之,一些养生产品,里面确实含有某种营养物质,但是需要吃非常庞大的剂量才能发挥作用,而这么庞大的剂量,它的毒性早已远远超过其营养价值。

7️⃣盲目抗拒药物是无知的表现。真正的恶性循环是缺乏一个正确的控糖观念,总想到处搜罗偏方和食谱,认为自己从犄角旮旯找到的方法能治愈疾病。

8️⃣2022年了,不要再崇洋媚外了。国外过时的营养学理论不要总拿出来说了,外国的月亮并不比中国的更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况且人和人的体质也不一样,怎么能照搬呢?

别跟我说,你说的这些我都知道,就是做不到!知道做不到,等于不知道。希望大家都能理智控糖,少买智商税。
#糖尿病##二型糖尿病[超话]##控糖##健康#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