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6日 #中山一院薪酬疑云:博士后成廉价劳力#
最近有个新闻:中山一院的一位医学博士后,一个月只发了8000元,比行政人员还低,忍不了,于是在微信群质疑医院的薪资体系不合理,凭什么后勤和行政人员的收入更高?
很多读者很惊讶,说医生收入怎么这么低。但是,看问题要看全貌,几百万的医务人员,收入天差地别,别看见一个消息就认为医生全都都低收入。就像律师一样收入差别极大,有数千元每月的医生,也有数百万甚至年收入数千万的医生。
就这个话题,我谈3点:
1、矛盾无处不在,临床一线医生和行政人员的矛盾其实由来已久。
不少医院的医生都看不惯行政人员,觉得自己是创收主力,不少行政人员吹着空调吃着零食天天闲着,凭什么收入比医生还高?行政人员关系户还多,经常办事效率低下甚至态度不好,等等诸如此类。
行政人员也诉说委屈:说我们也经常接受上级检查加班加点的工作,也很辛苦,而且谁不知道你们临床医生红包回扣拿的飞起,明明比我们高多了,怎么还在乎这点奖金分配。
各有各的说法,但是,行政人员应该知道,有很多一线医生辛辛苦苦的工作,是没有红包回扣等额外收入的,也只靠医院的正规收入。
有的公立医院的行政人员队伍确实太庞大,让人叹为观止,甚至超过了临床工作的医务人员,这确实很不合理,需要改进。
2、医生之间的收入分配的非常不合理。
一部分大医生的收入极其惊人的高,占据了大部分医疗资源,小医生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迫。有的时候,不同科室的医生,收入是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差距。同一科室的医生,科主任的收入也可以数十倍于一线医生。也就是,科主任一个人的收入,让整个科室医生丰衣足食都没有问题。
很多年轻的一线医务人员,辛苦是真辛苦,累是真累,连轴转工作的不少,24小时甚至36小时连续上班是常事,然后看到数千元的工资,心里也是真悲凉,甚至有的三甲医院的医生不得不去开滴滴补贴家用,这其实是一种悲哀。中国的一线医务人员,不接触灰色收入的时候,可以这么说:吃的是草,挤的是奶。(我也希望患者对这些医务人员能尊重和态度好,如果他们收入低,干活多,再老是碰见胡搅蛮缠的患者,那真的可能不堪重负,因此年轻医生屡屡有离职转去别的行业,这其实是患者的损失)
大多数主任医生的收入其实都已经很不错,虽然很多主任都很好,品德优秀,以治病救人为己任。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职业道德素质低下的主任,在目前的医疗环境,简直是如鱼得水,因为自己的不良医疗行为没有严厉监控,秉承着利益最大化原则,这些医生大捞特捞,在有些花费高的科室,一个月10万以上甚至几十万的灰色收入,都是很正常的事。这么高的利益,医院自查自纠怎么纠的动,唯有刑法才有可能。
我以前指出的坑害患者的所有的医疗不良行为,为了钱的过度医疗和错误治疗,估计99%都是主任级别的医生犯下的,这其实就是以权谋私和医疗腐败。
收入和医生的级别呈正比,这当然没有问题。但问题是,目前的医疗环境,收入和医生的道德素质呈反比,医生品德越败坏,越黑心,收入宛如火箭般的升高,一直以来都得不到有效的解决,这是一个严重问题。
而医生越是道德素质优秀,越关怀患者,不愿意坑害患者从中获益,收入经常就相对越低,这就是赤裸裸的现状。
3、不良医疗行为实际上是侵害普通医生的利益。
因为不良医疗行为经常是把没病当有病,小病当成大病,无论什么情况,尽可能的给患者多治疗和花费更高的治疗。举个例子,乱开药的、比如开昂贵中药的医生何其多,我以前写过,有的医生可以一天给肿瘤患者开接近3000元的输液中药,医保负担大部分,患者自己掏小部分,医生从中收益相当不低。(假如把这3000元节省下来,医保拿来改善医生的待遇,就这一个患者的过度治疗的花费,实际可以养活2个医生)
正是有一大批医生想方设法的给患者实施不良医疗行为,导致医保付出了不需要的巨额资金。这些钱属于是全国人民的,应该用于支付和改善全体辛勤工作的医务人员的收入,但结果是有相当一部分,被很多不良医生联手药企等利益集团,直接就瓜分了,吃干抹净,满嘴流油。
国家的医保资金花费的更多了,负担很重,显然就更没有余力来增加普通医生的收入。所以不良医疗行为滥用医保资金,是变相的从普通医生身上榨取利益。
不仅如此,这些不良医生坑害了很多患者,甚至让一些家庭人财两空,当然会引起强烈不满,这时候,骂名是所有的医生承担。于是,不良医生吃肉,普通医生汤都喝不上,也一样被患者使劲骂。
结论:在整个医院体系,年资越低,越诚实正直的医生,收入最低,有的真像是苦力一般。该改改了,如果医院的薪酬体系是不停的压榨好医生,逼得他们不得不去寻求灰色甚至黑色收入,这种薪酬体系无疑是失败的。
继续呼吁监管不良医疗行为,保护医保资金不被侵吞,让众多好医生有体面的、阳光和透明的收入,专心工作,救死扶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