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蹦跳跳的阿龙
22-09-19 11:59 微博认证:头条文章作者

服装这玩意儿有个很残忍的事实,如果你相信那种什么工厂给你直出,能买到好东西,那你大概率就是这个行业里的所说的“下水道用户”。

我之前和厂长提过,我说如果有羽绒服大衣这种做得不错的,价格也好的,别人想清仓,我不介意去收他们的产品换标。

厂长说可以啊,那你得现金全款。我说可以,但要质量好。他反问我你要多好质量,我说秋冬季面料肯定不能差,至少得到我们平均标准吧。

厂长用看煞笔一样的眼神看着我:你特么为啥觉得能有这种好事?

市场货/工厂货和品牌货最大的差别之一就是面料壁垒,尤其是秋冬季产品。

你们记住我一句话,工厂无论大小,给直播间直接提供的,一定不是什么好货。

手要知道几点,优秀的面料供不应求,高端的面料产量有限,这特么就是个行业共识,你想打破这个共识去捡到便宜,那你就是韭菜。

我早些为冬季准备的千元一米的面料现在已经涨价快30%了,一些特别大牌的羊绒纱线要搞回来还得动脑筋,你下手慢了点隔天就没了。

你以为工厂是服装行业供应链大哥,狗屁,染厂,面料厂商才是大哥。

走精品路线的面料上,人家也不太会热衷于什么电商不电商的,真正的好面料,即便有积压了,稍为价格降低点,那也能出去,但你指望一千块/米的面料卖你300块,那你只能晚上早点睡,梦里啥都有。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从去年双十一之后我就改变策略,硬着头皮备料,就算我穷的裤衩都起飞了,我借钱都要把好面料给搞进来。

很真实的情况就是,你要给消费者做出好产品,并且价格还要合适,靠良心?

我嘴上吹牛逼可以说我们国货品牌,良心点,但实际上都是用当下的现金去降低未来的成本,就是这么现实,这才是核心。

而且我只进中高端面料,为这种玩意儿,价格不太可能暴跌。

我干这个行业,最瞧不上的就是一天到晚说这个行业多辛苦,多累的,好像你多辛苦多累就代表你多专业一样,赚钱谁不累。

服装这个行业就是一个很传统的行业,并不是有了互联网他就不土了,还是土,还是传统,而这种很土的行业有一些内在最基本的常识是不可能被打破的。

优质产品的价格不是工厂决定的,是市场决定的,能大量跳楼放水的大概率都不可能是好货,一线的产品,一线的面料,就不可能出现在各种乱七八糟的直播间。

你要知道那些很好的东西做出来,即便放水,那品牌自己可以去放,轮不到你。

能各种放的便宜货,无非就是些垃圾货卖不掉了,或者一些不正经的搞到一半飞单了,这些垃圾在库存里,在仓库里,因为便宜,生产了死多死多,那怎么办?

这时候就要找下水道了,先条下水道,把垃圾往里倒,然后还得给钱,你这么听起来感觉这些消费者的地位比蟑螂都低,惨的一批。

很多消费者是不知道自己属于下水道生态链的,但反过来可以验证一下,你吃不吃那一套,什么大工厂代工之类的,你信这一套那你就是下水道。

因为服装里真正的好货,硬货,和其他消费领域不一样,他严格来说不算100%标品,它不是一瓶洗洁精,一个按摩仪,一瓶可乐,安全标准化,无论什么时候做,品质,成本不会有太大差别

但服装行业里优秀的货大概率都是提前砸钱的品牌在做,甚至一下大牌都没法保证产量稳定,但反过来说产量有,你也不一定卖的掉。

锁体工厂根本不可能自己去做这些东西,他是吃饱了饭没事儿找事儿么。

比如我们大衣的面料就准备了几百万,首款都是提前给了,那都是有计划的要去做一些品的,我在为即将到来的冬天做准备,这就是服装行业正经色思路。

一个工厂不可能突然脑淤血了,或脑子烧坏了,自己去搞了一堆高端面料,再去染个颜色,把衣服都做出来,放着自己卖,结果一堆卖不掉,他大喊一声家人们,我1折甩卖,超高端大衣,不要三千,不要五千,今天只要399!

你想想,就正常人可能干这种事儿么。

各大平台很多做服装的,不是品牌,都说自己是工厂直出,牛逼!靠谱!那他们出的到底是什么货?有些就是烂货,质量差的一批,20块成本,先99割一波,再69割一波,最后39再来一波,当然情况好一点也可能是某些大牌的假货的剩余库存。

我和你们说的一直很坦诚,我不做最贵的,也不做最便宜的,但我争取做我这个价位里最好的。

两万一件的大衣,肯定是好的,你要我三百块做出来,我办不到,但或许我有办法3000的价格可以做到差不多,并且我还能挣点钱。

其实消费这东西一定要破除迷信,越贵的东西越容易有消费主义陷阱,这是没错,可能2w的东西,成本是2000,有很大一部分是溢价,但这并不代表你买便宜货你就有多聪明。

所以我们品牌的风格就是和你们玩儿阳谋,从始至终我都明说了我一定挣你们钱,我不挣钱我怎么把品牌做大,怎么把公司做强,我们做大做强了才能给消费者不断地提供好产品以及更好的产品,但同时我坚持我们是一个中国人不骗中国人的服装品牌,我们以前,现在,未来都不会去搞高溢价禅林。

前者是商业常识,后者才是良心,但如果连最基本的商业常识都做不到,还谈个屁的良心。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