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和换电到底哪个才是最终解决方案?
加油之所以方便,速度快只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加油站遍地都是,而且通用。换电最大的问题就是各个品牌的车电池规格不一样,打通品牌壁垒,全面实现兼容,单靠某一车企,只是美丽的幻想。
我认为,现阶段只有高速充电才是可行方案,电跟电之间没有品牌差异,这就少了限制。
比如刚上市的小鹏G9就是一个典型案例。15分钟就能从10%充到80%。说形象点,充电5分钟能跑200KM。比加油的效率慢不了太多。这归功于其搭载的800V高压平台,而市面上主流的电车大多400V平台,用同样的电流充电G9的速度要快一倍。
现在路上已经陆续建成第三方高压充电桩,400V的电车很难发挥充电桩的最大潜能,白瞎了这些基建投入。小鹏G9的800V平台可以向下兼容任何其他品牌第三方充电桩,能发挥超快充最大的充电速度。
所以800V高压平台的车配上全面布设高压充电桩才是解决电车补能的最优方案。
充电VS换电,你站哪一方呢?#什么是电车补能终极形态# #现在是买电车的好时机吗#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