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人发钱,能给社会减压,经济意义没那么大,财政压力很大
1. 我在香港领过几次钱了,2011年就有一次发了6000港币,超过18岁就有,370亿发给610万人。
2. 2020年疫情,6月香港又发钱,这次是1万。后面2021年又发了5000元的消费券。2022年还是5000元消费券,新登记的1万。我忘了去提醒,说要去登记,有1万过期了,等于白白没了1万。实在没办法,只好自己交了这钱,发钱发得还亏了。
3. 发钱代价不小,香港财政今年预计赤字超千亿历史第二。香港还有8000亿财政储备,实力还算雄厚,才能发钱。但老是亏空也不行,2020年赤字2325亿,已经亏不少了。居民穷的收到钱是有些用,减少了压力,但是也没什么大用。
4. 各地政府是不可能有香港财力的,绝对不可能发多少钱,最多搞点消费券。一些人说的发钱,是指中央政府印钞发钱,学美国。美国具体手段是大发国债。
5. 中央政府有实力这么来几下,但是代价实在太大。10亿成年人每人发1万,这就是10万亿,现在国债也才约24万亿。放这么大的招,不可能持续,就是一次两次。收益不会太大,因为人们本来就有存款,还在暴增,居民存款年底要到120万亿,一年增加16万亿。大部分人如果愿意花钱,本来就有钱。
6. 有人说,发钱均贫富,富人发钱没意义,穷人钱多出不少。穷人可以去劳动,创造就业机会才是最大的办法,发钱是不行的。短期开心下,后面没了,有啥意义?不要小看现在的穷人,一年也是能挣好几万的,一次性多发一万不可能改变什么。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