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网项立刚
22-10-12 06:59 微博认证: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做早饭时想# 美国新一轮的半导体制裁,据说有些圈子哀嚎一片,金老爷子也问问我的看法,我看当然会有影响,中国的芯片业不干了,做什么梦?
1.当然总会有些现实影响,放这个大招,一点影响没有,当然也不可能,这几年贸易战、科技战都有影响。最后结果,中美贸易不做了,中国科技就衰落了?也没有。
2.卡不了中国芯片技术,卡人,我看挺好,有人在中国芯片企业干着,还是美籍。当然了,我们也欢迎,这样的人不免三心二意,现在好了,美国人帮助你下决心。也有人辞职回美国的,但相信就下了决心不回美国的多。道理很简单,美国现在安全、政治乱哄哄,产业机会非常不确定,你一个华人还想去美国大发展,可能工作都不好找。
这些人为什么在中国芯片企业工作?这是大市场大机会,产业正起飞,大把机会,待遇很高,中国不干了,必须要美籍、绿卡,这样的人有,不会多。
3.短时间某些芯片企业也会有人离职,但办法很多了。比如一个芯片企业的高管,离职了,马上成立一个咨询公司,这公司和芯片企业做个咨询业务,又派这高管去上了。是麻烦些,不是也个办法?
4.什么人才、设备是先进制程的,这怎么定义?根本没有明确定义,就说光刻机,不是大部分芯片可做?再说许可证,美国什么企业拿不到许可证,这就是制造个审批环节,让游说公司挣钱。
我相信,芯片业该干什么还干什么,三年内芯片业将会有大进展,一个人还会让尿憋死?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