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公立医院皮肤科的地位普遍比较尴尬,尤其那些县级二甲及区市的三甲医院,和同院的大内外科室比起来,很没有存在感。
偌大一个医院,其他科室医疗力量都是各种团队,而皮肤科就零星个把医生,甚至有些医院,只有一个皮肤科医生孤零零的撑着,除了一张桌子一支笔看看简单常见病,其他功能平台,辅助人员,亚专业建设,更是无从谈起。
皮肤病具有专科性强、患者流动性大的特点,所以很容易出现地区级的“马太效应“,一个地区如果有一个实力比较强的综合医院皮肤科或者以皮肤病专科特色起家的皮防所或者公立皮肤病医院,则这个地区的皮肤病患者疾病就会集中,强者恒强。
其他处于公立医院的皮肤科,要特色无特色,要人才无人才,患者越来越少,为医院创收有限,自然得不到医院管理者的重视,挺不起腰杆要资源要设备要支持,没有设备没有特色没有实力,患者更不得来,陷入恶性循环,或者长期原地踏步,勉强维持,磨着磨着人也就没了斗志,得过且过,整个科室也就慢慢被边缘化了。
#qq医生#
发布于 新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