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一道家常菜(不知是不是湖南特有),青椒炒油渣,炼完油之后剩的板油残渣、青椒、拍烂的大蒜籽和豆豉,大火随便炒炒,末了加一点盐调味,美味极了。
不过看似简单,但油渣成型的火候和程度的把握可不简单,我就常常炼得太过,把板油的油脂都炼干炼净了,炼到最后只剩得细碎黑炭般的渣滓,口感焦糙。好的油渣应当通体焦黄,残有油脂又不致油腻,松软也有嚼劲,这样的油渣,哪怕不配着什么炒,直接撒点盐都是可以当小零食吃的,酥香。
感叹前人们在‘食’方面物尽其用的智慧,但这智慧或多或少是物资匮乏的困境所‘造就’。‘中国人什么都吃’的背后大多是不忍回看的穷困史…一想到这又添哀绪。
晃晃脑袋,还是专注食滋味不识愁滋味为好,今朝有食今朝享,明日穷困明日愁。
发布于 湖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