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铭心呀
22-11-01 00:40 微博认证:微博新知博主

今晚又和大家分享一则最近旅游时观察的现象。

我去了贵州和四川的十多个城市,其中有两个城市里,有朋友都在干驾校相关的工作。一个是驾校股东,平时坐坐办公室;另一个是教练,干了十多年。

驾校在我看来是旱涝保收的一个工作。因为无论什么时候,总有人想去学车的。中国拿驾照的人4.6亿,还远没到饱和的时候。

我学车是2006年,那时候去驾校还得花3000多,还是托熟人才拿到的这个价格。如今竞争激烈,再加上网络平台兴趣,考驾照越来越便宜,例如我贵州的朋友,刚入行时3800一个人,如今1800,便宜了一大半。

我这个朋友开车很厉害,拿的A照,二十多年前曾经一个人开着货车往返贵州到新疆,热门时段为了多做几趟,经常昼夜奔波,连续开40小时才睡一会儿(这是不对的,疲劳驾驶不好哈,大家不要学)。那时候一个月能挣1万多,都是辛苦钱。

后来年纪大,有老婆小孩了,才转去驾校做教练。他有机会做高层,但最后都放弃了。我问为啥,他说做办公室不过瘾,还是天天摸车舒服。而且没烟抽了,往场地里走一圈,烟盒就满了,惬意~

但去和他聊起最近的状况,他说,早不行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报名人数就断崖式下跌,哪怕3800一路降到1800,再降到现在980都还是没人。

没人导致的直接结果是工资缩水,他从一个月12000(在当地已经是非常高的工资了),年初变成8000,上个月老板召集开会,说年前暂时到3000。

每个月报名的人数,也从700人左右,骤降到100。甚至大部分时候他都不用去驾校了,因为驾校地址在郊区,他开车往返油钱都得花一笔,划不来。

到四川的时候,跟在驾校里当股东的那个朋友也聊到这个问题。他说6月份的时候,刚和本市所有驾校的老板一起开了会。大家定了两条规矩:

1,不能再打价格战了,由于招生不足,大家都在抢生源,有的地方甚至搞了介绍一个学员去就免单的“买一赠一”做法,这么搞下去大家都得玩完;
2.场地互相租用,砍掉市区里贵的场地,节省租金,几个驾校共用一个,节省支出。

我朋友已经快50了,他说,本来以为投资这个驾校,当股东,本来没啥大志向,就等着每年稳定分红,可以安心退休的,没想到现在也得想出路了。

当时跟他就是在驾校办公室的沙发上聊天。从楼上往下去,整个驾校几乎空无一人,一排车整齐的停着。他说,你知道这地一天租金多少吗?

我没敢问。

他叹了口气,哎……

我和这两个朋友聊起原因,都感叹的一点是——

以前经济不好,例如08年金融危机,还有2020年初疫情刚开始的时候,都不会影响驾校的收入,比如2020年5月,我朋友的驾校甚至还迎来了一次招生高峰。那是因为在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时候,大家都倾向于多学一点技能傍身,而驾照是相对最简单的,几个月花一两千学好,马上就能用,不管是运货还是网约车都可以,哪怕是灰色收入比如说卖分,200一分,一年多就能收回成本。

但如今这形势,大家连学驾照,多个技能的心情都没了。折腾了三年,感觉是大家都累了,躺平了,毁灭吧,心态已经崩了。

我觉得心态崩了这个是最可怕的。因为心态好,有再大的困难都可以度过,人定胜天嘛。但心态不对劲,那就很容易扑街了。

所以,大家都保重呢。调整好心态,照顾好自己。

发布于 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