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专科诊疗的中医医生有时候很分裂[允悲],相信跟我类似从事专科诊疗的中医医生都有这种经历。。。
一方面,现代医学的诊疗技术必须要懂,甚至要做到跟西医医院同等水平,才能在这个专科领域有活力,能和西医医院专科医生有同等对话的能力,不然专科能力就会落后。。。
另一方面,自己的老本行中医也得拿得出手,中医治疗效果得“叫得应”,没有疗效说啥都白搭。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对这种“分裂”非常不适应,但现在在专科领域基本能做到现代医学和中医的随意切换。我的策略是摒弃中西医门户之见,面对不同的同行,根据同行的专长,谈有共识的东西。面对西医同道,比如和徐勤伟教授@吃醋的鱼1983 谈早癌,我们只谈早癌,不谈对中医的不同看法。面对纯中医的同行,则采用纯中医的沟通方式。。。
上周就经历了一次这样的分裂。一周前收到两个任务,两天要谈一个中医话题,一个西医话题。受曙光医院消化科凌江红主任邀请,要求讲功能性胃肠疾病症状重叠的中医诊疗;另一个则是受瑞金医院吴云林教授邀请,给了个命题作文:“早期胃癌的临床再认识”,花20分钟谈对早癌的看法。讲完后,吴教授对我的观点深表认同。这两项任务都顺利完成。
作为从事专科诊疗的中医医生,适应这种分裂其实也是一种修炼吧[允悲]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