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上不看手机的人】我乘地铁出行,车厢里人很多,都在低头看手机。
一个中年男人上车。他戴着墨镜,手持一根红白相间的手杖,牵一条拉布拉多,狗身上穿着件贴身的马甲,上写“导盲犬”。他从我身边经过,往车厢里面走。他是车厢里唯一不看手机的人。残疾人专座那排座椅,有几个人坐着,都在低头看手机。导盲犬的出现惊到座位上一个女孩,她抬头看看盲人,然后站起来拉了下他的手杖:“坐这里吧。”盲人坐下,收起手杖。导盲犬趴在主人面前。
地铁开了约50分钟,走了十站路。几个大站过去,大半人下车了,不再拥挤。每个人都有座位,盲人旁的位子空出来,我就收起手机坐了过去。导盲犬回头看着我,我也看着它。真是条漂亮的狗,我想摸摸它的头,把手伸了出去。
“它不咬人。”盲人很友善地开口说话。
我吓了一跳,他怎么知道我想摸他的狗?盲人好像看出来了,说:“我有一点光感。我不是先天失明的。”
我和盲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和一个陌生人说的话,超过了我平常一天说的话,这真是看手机得不到的治愈。我摸摸导盲犬的头,它闭着眼睛承受。
让座的女孩一直扶着柱子站着,可能她坐累了想站站。女孩也收起手机看着导盲犬,这时车里有三个不看手机的人了。
(据《扬子晚报》叶宁文章改写) http://t.cn/A6o25BKH
发布于 江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