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我去!这都能成新闻,这些记者是没新闻可写了吗?
近日,江苏南京,雨夜少年晚自习独自骑车回家成了新闻。
报道中打出文案“路遇金陵中学学生下晚自习 ,有来汽车接的,有电瓶车驮走的,有父母陪伴的...熙熙攘攘的人群里被一名背着沉重的书包脚蹬自行车,在风雨中疾驰的高中生感动到。”
不少网友调侃:这都能感动?
说实在的,对于70、80后来说,这位金陵中学的高中生那可是他们眼中的幸福孩子。
说说小时候读初中的事情吧。初中的学校离家8里地,每天骑车回家吃饭。
下雨的时候,我们没有这位金陵中学高中生那样的雨衣,有的是化肥袋子内衬塑料布做成的“雨衣”。
这样的“雨衣”就像现在的一次性雨衣,但没有现在的一次性雨衣包裹性好,化肥袋子做的雨衣,只能挡后背,前胸还是会被雨淋。
淋雨不是最头疼的,让人恼火的是泥巴会把车轮给塞住无法,动弹不得。
我们雨天骑车走的路,是只有一段是沙石路,没有水泥路,但有泥巴路。
骑行在这样的路上,如果雨仍然还下着,那我们是开心的,因为有雨水泥巴就是稀泥,再加上雨水的润滑,车轮就不容易被塞住。
如果感觉有点塞了,赶紧往积水的路面走一段,就会好很多。
最愁人的是雨停了以后,这个时候泥巴很黏,会塞住车轮,只好推着自行车走。
还要随手折一段树枝,推一段就停下来,用树枝把车轮上的泥巴,以及车轮与挡泥板之间的泥巴给捣一捣,然后再接着推。
回家的土路有一段是黑土地路,这样的泥土更加黏,根本无法推行,只好扛着自行车走。
冬天骑车回家,很同学是没有手套的,有手套的也是类似劳保手套那样的薄薄的一层线手套。
骑车往往要一只手抓车把手,另一只手插口袋,两只手交替进行,因为如果两只手都露在外面是会冻僵的。即便是这样,到校后手也是无法正常握笔写字的,因为手已经不听使唤了。
所以说,看看那个年代的学生,再看看这位金陵中学的高中生,他真的没有什么值得感动的,因为与7080后比,他已经很幸福了。
他是在硬质路面上骑行,还有路灯,我们那个年代少有硬质路面,路灯更是奢望,回家的路基本上是摸黑,刚开始有同学相伴,走着走着就是独行在月光下或暗夜中,能听到狗叫、鸡鸣、虫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