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我在
22-11-24 21:04 微博认证:北京厚生堂诊所 中医科 主治医生

流感,还是奥密克戎?
2022.11.22
冀南小城,女42,下午两点联系。
经期第二天,上午发热38,咳嗽,咽痛,头痛,下肢酸胀憋。自服感冒冲剂无效。
自测抗原阴性。
芦根90 生甘草10 党参30 桔梗10,两剂
备生脉饮口服液, 口炎清颗粒, 附子理中丸。
夜间,吃完两剂,半夜又服用生脉饮三支,三袋小柴胡,感冒冲剂一袋。
11.23
一夜38~39,自述没怎么睡,很难受。
黎明体温37.5,上午体温回升39.2,头疼,苔白,咳嗽偶尔有,腿酸。
葛根90苍术20厚朴20
川芎20生甘草20人参20
两剂。
上午一剂,体温38.5。
中午一剂,体温慢慢回到37.3,头痛腿酸大大好转。
自测抗原阳性,跟社区报备。
下午体温正常,做核酸。
又购两剂,小药店葛根被清空。
晚上,又吃一剂。睡前测体温39,无任何不适。喝生脉饮口服液。夜间体温36.5,睡的很好。
11.24
静默开始,核酸阴性,如被大赦。
例假已停止。早上醒来嗓子疼,上午体温回升到38,喝口炎清颗粒,煮绿豆汤喝,一天体温保持在38度。

本来预计今天能好,今天仍体温高,可能的原因,一,第三剂药吃过头了,温燥药生余热,二,正常的病情反弹拉锯。希望明天能恢复正常。

一点体会:中医药退烧,治高烧,辨证要正确,药量要足,一次性大剂量冲击疗法,能够达到一日扭转病势的效果。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