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日记:好人变恶人
作者:仓土
我是一个恶人,这一点没人怀疑,我自己也承认,但我曾是一个好人,后来之所以成为恶人,不是因为我变坏了,而是因为好人难做。
当年我在江州做狱卒,白天去牢里当差,晚上回家睡觉,总会路过一家菜市场。市场东头有个断腿乞丐,衣衫褴褛,骨瘦如柴,我看着可怜,每次都扔给他两个铜板。刚开始他感动的眼泪鼻涕一大把,给我磕响头 ,喊我李大善人,后来慢慢懒了,只是偶尔说声谢谢,再后来习以为常,头都懒的抬一下。
我也不给他计较,有一次我家中有急事,匆匆而过,他在我后面不高兴的喊,喂,你忘了给我铜板了。
我有些不高兴,觉得那不是一个乞丐应有的态度,第二天就故意没给他,他看我的眼中充满怨恨;第三天也没给他,我看到他朝我背影吐唾沫;到了第四天,他在背后低声骂我小气鬼,后来听说他到处骂我良心被狗吃了。
我靠朝廷的那点俸禄过活,家里还有老母要养,一年下来也无余粮,那两个铜板还是我从牙缝里省下的。我诚心做好事,没想到竟落得一身不是,但我没有怪罪他,我觉得他可能一时糊涂,时间久了自然会明白事理。
大约过了半年,我觉得他应该良心发现了,就走过去又给了他两个铜板,他抬起头来看是我,一脸鄙视的说,你终于良心发现了?
我很是伤心,觉得好人难做,就又拿回了那两枚铜板,乞丐跳脚大骂,说乞丐的钱你都抢,还骂我是天底下头号黑心肝,摆开架势要跟我决斗。
我无名火起,二话没说,上去一通王八拳,左右开弓,把他打的鼻青脸肿,门牙都给打掉两颗。自那后,我每次路过菜市场都要扇他两巴掌,再拿他两枚铜板,他连屁都不敢放一个。再后来他来找我,怯生生的问能不能隔几天打一次,我那时正好手肿的老高,也就同意了,他到处说我这人其实挺通情达理。
我有一段时间很忙,没来得及打他,再见面时他一脸谦恭,忙不迭的把两枚铜板奉上,我没有扇他,看他可怜兮兮的,心下一时不忍,只拿了一枚铜板,他感动的眼泪哗哗的,说我义薄云天,仗义轻财。
我冷哼一声什么都没说,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人啊,要想处长久,不能对他好,该揍就得揍。
后来我养成一个习惯,见谁都打一架,有赢,有输,经常揍人,也经常被人揍,那些被我揍的如愿以偿都成了兄弟,他们都觉得我人不错,我觉得我太聪明了。其实那些经常揍我的人也成了兄弟,我觉得他们就是脾气暴了点,人还是挺讲义气的。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