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叫卖声如昨,中牟的美食与吆喝
中牟县位于开封郑州之间,民国时代开封是省会,郑州是最大的商埠,所以中牟县城内也相对繁华。
为什么说相对繁华呢,因为跟现在没法比,以饮食行业为例,那个时代,中牟县城里,大大小小的饭店、饭铺,包括早点、夜宵摊子,也不过十几家。
规模相对大一些,正规一些的,如天庆楼、中华轩、三义楼、渭春园、鸿声楼、玉锦春等,这是能包办宴席的,基本就是豫菜,多精致谈不上,但荤素搭配,煎炒烹炸,几凉几热,还是能做得出来的。
小吃也有,数量和丰富程度,还是不能跟今天比,羊肉汤铺子有两家,经营锅盔、火烧。此外还有卖烧饼、麻花的一家,卖油条、油馍头和胡辣汤、米粥、豆沫的三家。这些往往还卖蒸馍,当时的河南人基本不吃米饭,主食以面食为主。
晚上再县衙门门前,还有自发形成的夜市,据说是应有尽有,什么内容呢?
中牟文史资料里,有位老人家给今天的我们,用文字做了录音机,录下了当年中牟夜市的叫卖声:
”肉咧(河南话当‘的’)、素咧、小笼包哟!
软香流油的烫面包哟!
羊肉鲜汤!热咧锅盔哟!
烧白薯软甜、枣糕哟、粘甜呐!
边小刘咧又酸又辣咧胡辣汤喝吧!豆腐脑喝吧!
丸子、滚透咧丸子喝吧!
谁喝馄饨!喝油茶哟!
赛文田咧热馍哟!热咧肉蒸包哟!
牛肉喔咸烂!
哑巴妞咧卤鸡蛋!
烧鸡、卤肉!
咸焦喔落生仁 …!
咸兔肉喔·!
谁嗑瓜子?
闻香烧饼、麻花哟!
炸焦咧油馍吃吧!
豆沫哟、热湖涂喔!
热咧芋头喔!
熟啦水煎包哟、熟啦!煎煎缮缮、小磨油灌灌……”
中牟县城,我去得少,但是郑州、开封我最熟悉,这些小吃还都在,但问题是现在的夜市比较同质化了,更关键的是现在人好吃的吃太多了,这些传统小吃,已经很难让大家很感兴趣了。
说到这里,我就想起我在河南大学读研时,明伦街、内环路口的一家买豆沫的摊子,他家买的杠子油馍,粗如男人的小臂,焦香酥脆,可惜如今在郑州找不到这么好吃的了。
周五了,今晚做个什锦砂锅,昨天买的莲夹、酥肉和猪肉丸子,正好用白菜、豆腐、粉条炖上,还有前段存的五香花生仁,开瓶朋友送的湘泉,小酌二两。
发布于 河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