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女儿说自己的母语是英语# 母语选择也考验父母的眼光。
不过我想说很多人吐槽的在香港讲普通话没人搭理讲英语立刻态度转变这个现象。香港这几年黄丝店有是有的,但没那么普遍。有些人只不过英语比普通话好而已。很多香港人的第一语言是粤语,第二语言是英语(用不着鄙视他们的口音,这是两码事),第三语言才是普通话。
比如上次我带小豆去理发,那个Tony就跟小豆说:你从美国来我们讲英语好不好,英语对我更舒服。我一直找他理发,他60多岁了,绝对不是黄丝。理发师也没受过多少教育,但就是对英语反应比对普通话快。
再比如我一个同事,有一次我电话找他,他很惶恐说他听不懂普通话让我发邮件给他。
这两个场景都没有歧视的可能。有些人对普通话就是反应慢,换成英语他们就听懂你在说什么了。这一点我们大陆人很难理解。
华人看不起中文也是个有意思的现象,现在少了吧?我在美国读法学院的时候有个教授来自中国,他的小孩在国内长到6岁,后来还是失去了中文能力。以至于我的另一个教授会跟我八卦:张教授的小孩儿为什么不会讲中文,这是多么重要的一个语言。后面这个教授是纯血美国人,哈佛+耶鲁+环球顶级律所+老爸是知名大律师+犹太裔。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