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nderingKite2345
23-01-12 01:32

年前家里总会准备炸肉圆和炸豆腐,厚的方块豆腐用来做酿豆腐,薄的片用来炒菜。
长辈们对别的好像没什么挑剔,但是对于豆腐的品质那是一个讲究。货比n家,哪怕那个手艺人在县里在镇上,甚至都能带着农村谁家种的豆子让人家去磨豆腐,回来再将白豆腐切好,起锅油炸,折腾上老半天,最后装入铁盆中,撒上些盐巴。
很久没有看见这种干干硬硬的油炸豆腐片了,没有犹豫就拿了一片尝尝,想起了儿时的味道,又很惋惜。
家中老人还在的时候,一大家子都是要回村里过年的,我记得爷爷奶奶总是会炸很多肉圆和豆腐片,而我们几个小辈围在炉子旁边两眼发亮,就等着吃个刚出锅的,真的很好吃,往往还会缠着他们混水摸鱼炸两个肉丸或者蛋饼,可惜没有学上一手。后来妈妈做,婶婶做,也在别人家吃过很多,都不是那样了,很一般,也不再激动。
最后只剩下我和堂姐堂弟默契拉踩并怀念,想来也是好笑。
其实农村集市上的碱面、炸排梳、油巴子,确实都是挺好吃的,不过也已经七八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以前很熟悉的地方,越来越陌生,每一次回去都是在那回忆与怀念。

发布于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