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保命指南##微博公开课# 我正在清空厨房,手边可能要命的食材找来找去也只有这个了。
说的是葫芦,不是大蒜。葫芦一般拿来做容器或观赏,但嫩的时候可做蔬菜。葫芦还有个果实不掐腰的变种瓠子,是专门用来吃的。正常的葫芦和瓠子清脆多汁,但一旦有苦味,就要果断扔掉。此外,丝瓜、黄瓜、甜瓜、西瓜等等各种瓜都是这样。
葫芦里的苦味来自葫芦素,这是若干种在葫芦科植物中普遍存在的四环三萜类化合物的统称。葫芦素有毒,是野生葫芦科植物防御食草动物取食的手段。人类选育葫芦科植物时,“不苦”是一个重要的方向。但由于基因突变和表达调控的一些意外,人工栽培的葫芦科植物也有可能结出苦味的果实。人在吃了这样的果实后,轻则头晕恶心,重则呕吐腹泻,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千万不要因为节约或“降火”之类的理由而食用苦味的瓜。唯一的例外是苦瓜,苦瓜的苦味来自葫芦烷类化合物,不含葫芦素,对人是安全的。
有趣的是,我国先民在两千多年前就发现了预测葫芦是否会结出苦味果实的方法。《诗经·邶风》里有一句“匏有苦叶,济有深涉”,匏就是葫芦。因为葫芦素会在全株合成,所以尝尝葫芦幼苗的叶子,就能知道这条藤上将要结出的果实是什么味的。苦的葫芦虽然不能吃,但可以在果实老熟之后用来做“腰舟”,也就是绑在腰上提供浮力帮人渡河的工具。因此,通过“匏有苦叶”起兴,就能和下一句“渡口的水有深有浅”联系起来。
再强调一遍,除了苦瓜,别的苦味的瓜都不要吃,果断扔掉!
(写完才想起来背景里那袋花生要是长霉了,也挺要命的[开学季]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