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
23-01-17 19:31 微博认证: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科协聘科学传播首席专家 V+优质创作者 2025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果胶对碱敏感,为什么还要用碱来清洗水果呢?】

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吧。

山楂是水果中果胶含量最高一档。它自带增稠剂和凝胶剂,所以它能煮成浓稠的山楂汤,能做成山楂冻。

苹果皮、柑橘皮等,也都是果胶的上好来源。果肉中含量就低多了。

实际上,对大部分的果蔬来说,皮的部分膳食纤维含量都比中间要高,细胞壁的质地更加紧密。细胞壁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果胶。果胶就像是水泥一样,把细胞壁成分紧密地黏在一起,使其具有保护作用。

果胶物质的主要结构物质是聚半乳糖醛酸。这个结构在酸性条件下亲水性弱,碱性条件下亲水性高。同时,碱性条件下加热还容易把连接果胶和其他物质的酯键解开。如果在碱性条件下受热,果胶物质就很容易与细胞壁中的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分离,这样细胞壁就会变得松散,蔬果的质地就会变软。

所以呢,炒豆芽和炒藕片的时候,要想让它脆,就在下锅之后赶紧加点醋,酸性条件下细胞壁结构会更加耐热。只要细胞壁不垮掉,蔬菜就能保持比较脆爽的口感。

水果机械脱皮就是利用果肉和果皮的耐碱性不同这个原理,让果皮变软,能被辊子蹭下去。然后赶紧把碱再洗去。并不是破坏果胶本身,而是利用果胶在碱性条件下溶解性增加这个道理,让果蔬皮更容易变软。这时候所用的碱浓度需要比较大,因为少量一点碱不足以让果皮变软。

家庭清洗水果时并不需要放碱。网上很多清洗果蔬的做法,比如加小苏打,是为了清除果蔬表面上可能存在的有机磷农药。在没有过多有机磷农药的前提下,加碱清洗是没有益处的,而且伤皮肤。

第一个问题......我没说过这话,可能您记错了。吃完肉类鱼类之后吃两个山楂,对消化没有不良影响。空着肚子吃山楂是不提倡的,山楂的酸碱度可低到pH3以下,比醋还要酸,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可能对胃产生刺激。

//@马马健: 说到胃肠,向范老师请教两个疑惑好吗。

一是网上说山楂是"促消化",但您说过它鞣酸多不要蛋白一起吃,不利于消化,是有辩证关系还是前者就是谬传?

二是听老师概括过果胶的获取从山楂苹果皮,老师也说过果胶对碱敏感,然而看网上说清洗果蔬用小苏打或碱水效果最好,请问“敏感”是说会破坏果胶吗,谢谢老师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