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 数字生命#
影片中提到几次:没有人类的文明毫无意义
其实我有在思考,流浪地球派和数字生命派我会选择哪个阵营,最后思考的结果是数字生命派
一则,数字生命得永生,数字的世界也可以构建文明,甚至不用担心任何物质过期、腐烂
二则,数字生命将打破人类生存至今的生活伦理秩序,那么现存的任何物质压力都不再被考虑
三则,肉身是限制人类进步的超级阻力,举个例子,因为要供养肉身,随之而来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都得考虑,伴随而来的资源、竞争等等都是供养肉身的先决条件,而我所理解的高纬是精神层面上的,是脱离了肉身限制的境界存在,现今为保持人类肉体生存而衍伸出的社会发展日渐消耗地球资源,不等月球爆炸,地球资源先内耗殆尽,人类照样面临生存危机,没有肉身的限制,可能会是另一番景象
四则,流浪地球计划实施难度、成本、风险太高,能几番从月球引力、木星引力危机中险象逃生,但真的能从后面几个星球甚至是太阳系引力中安全逃脱吗,暂且不说能逃离太阳系,到达目的地后,那个星系的运行规律真的能适应地球吗,逃离过程中没有了太阳的辐射,地球表面的臭氧层还存在吗?
但数字生命计划也有明显弊端
一是技术难度过大,既需要实现全球所有人数字生命的虚拟延长,虚拟生活及世界观设置也很难善全;又需要过载的硬件承载器,能容纳全球数据,承载器是实物,放在空间站难免有不会出故障
二是很容易被有心人加以利用,数字可以被更改,意味着虚拟的人也可以被更改参数(但普通人似乎没必要担心)
三是全球所有人不可能都变成数字生命,那么世界上最后一个实体人便成了所谓的“神”
即便如此,我还是选择数字生命派,真到了人类生存危机时刻,坐飞船逃离的永远是极小极小一部分人,那么剩下99.9%的普通人只能原地等死
一个种类的灭亡是必然,恐龙历史比人类历史更悠久却还是灭亡了,外星人数量少但科技更先进不正好说明它们优先在数据科技方面所投入的成本精力巨大吗,终有一天,人类的肉体会以一种方式消失,但凭借人类的智慧,其灵魂或精神可能会以另一种方式永恒
发布于 贵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