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绿江南岸,我总说珍惜江南的春天。
早上睡醒已经九点了,本来以为又是个慵懒的周末,想起来上周吃过的响油鳝糊,我洗了个头出门又来到了苏州。响油鳝糊是淮扬菜名菜,在苏州我并不知道好吃的淮扬菜在哪。这碗鳝糊只要23元,好吃到惊艳。我附上了店里的菜单,这基本上是江南所有面条的浇头了。
下午本来想去虎丘的,因为鼓捣了半天苏州的公交乘车码,错过了游1路。我转头走路去了留园。苏州园林名不虚传,并非普通的花花草草的堆叠。移步换景,俯拾皆是江南人从容闲雅的生活情调。我在园子里兜了好几圈,隔着竹影看到了院外的断壁残垣。看来苏州园林并非遗世独立,岁月变迁,多少楼台烟雨中。
寒山寺去了,总有人会告诉你这里那里不必去,游玩的时候难免心浮气躁,觉得千篇一律人山人海。我跟偷偷跟了一个导游团,听他们讲完了枫桥的故事,寒山寺的故事。看到枫桥夜泊还是忍不住拍了张照,诗含千古秀,人在画中游。小时候背过的诗现在闭上眼就能神游字内。带我透过字碑,一窥枫桥的往日容颜。
晚上还是吃的面条,苏州人称这叫秃黄油面。就是蟹粉蟹肉,熬出的油拌面。我还加了一份炸大排和小馄饨。老板很热情,一直给我介绍面条,大抵我是悟不透这文化。我已经戒烟快半年了,出门的时候我想怎么能不抽支苏烟呢?我进屋买了包大苏,老板只算了我45。烧了一根,自由的晚风吹来,我耳边仿佛回荡起了吴侬软语的苏州评弹:青砖伴瓦漆,白马踏新泥,山花蕉叶暮色从,染红巾……
面,园林、香烟、寺庙虽各自风格迥异,却有江南文脉贯之始终。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河山大好,愿你也能看到心中的山水园林。
发布于 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