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
离别来的总是那么突然,让人猝不及防。在这个巨变中的冬季,我也就这么突然而稍显狼狈的送走了蚌埠最后的营运铰接客车。
印象里小时候第一次乘“大通道”,是长江客车厂生产的CJ6151型客车。那独特的外形,简陋的铰接棚和焊在铰接盘上的椅子给年幼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再次听到“大通道”这个名词时,我已经成为了一个中学生。听到班主任上课时说到蚌埠又要有大通道了,我的心中泛起了一丝期待。新车会是什么样的?会和原来的大通道一样吗?但是当看到实物之后,老实说我并不喜欢这个新来的大家伙。新车的外形并不如我想象的那般好看,甚至有一点点奇怪。但是这成为了我开始接触公交的第一个契机,也让我第一次对着公交车按下了快门。(虽然拍的是103的三轴[汗]
从这开始我开始了解公交车,也第一次了解到了巴迷这个团体。彼时我还是拍火车居多,但是以此为契机我认识了现在微视角团队的这群人,可以说因为这批车,才有了当时的相遇和现在的熟识。
时光如白驹过隙,我从一个青涩的中学生变成了初入社会的社畜,而陪伴我走过中学大学这九年的这些铰接也已垂暮。高昂的使用成本和频发的故障最终让公交集团决定抽车换掉这些铰接。消息来的有些猝不及防,先是下线了103的车辆,最终在2月12日下掉了所有的铰接,而我还在在山东上班,甚至来不及赶回来见老朋友最后一面。
这次举行的送别活动,我想我大概不是以主办方,而是以一个乘客的身份,和这个已经运行了9年的大家伙告别。再次沿着熟悉的103的路线行走,海校、干休所、钓鱼台、南岗四路、一中、太平街、百货大楼、火车站,多少回忆涌现在脑海中,而眼前的却已不是那个熟悉的蓝色身影了。站在明天的路口,只有这份回忆珍藏于心。
再见,大通道。希望能与你再续前缘。
发布于 山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