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赫兹实验室
23-02-24 23:06 微博认证: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科学科普博主 微博新知博主 2025微博新锐新知博主 头条文章作者

美国人把废旧轮船凿沉,扔到海底,声称能改善环境,真的如此吗?咱就说卖废铁赚钱不香吗?为啥费钱、费力的凿沉扔进海底呢?

美国人这一习惯,最早可以追溯到1860年。当时,一场洪水,暴发的洪峰将许多大树冲进了海湾,很快枝干上就附着生长了诸多海洋生物,大群鱼类也随之而来。

得到启发的渔民遂开始用木材搭建格笼,装入石块沉入海底。慢慢的,人们就把更大的家伙扔到海底,比如轮船、飞机之类的。

轮船在被凿沉扔到海底之前,船上的所有燃料、物品,都已经被清理的一干二净了,比如缆线、灯具、铜线等等。

说白了,这艘轮船在被凿沉之前,已经只剩下钢架了,可以说对海洋没有什么危害。

美国人这么做,并不是为了处理废弃物这么简单,而是要在海底建立一种人工鱼礁,为海底生物建造一片栖息地。

因为大型轮船在沉没后,会在水底持续不断地形成向上的水流,长此以往,这些“涌升流”就会不断将低温而且富有营养的海水带上来。

于是大量的浮游生物就屁颠屁颠的出现了,吃浮游生物的物种也跟着过来了,而更高级的生物最终也过来,在这里就会形成一种生态链。

而且形成闭环生态系统的时间并不需要多久,一般来说一个月后,像什么浮游生物,海藻,珊瑚虫,牡蛎等生物都会在这里安家,三个月后,庞大的鱼群就来了。

当然了,也不是说往海底扔任何大型的东西,都能成为人工鱼礁。比如美国人曾经想过用废旧轮胎沉入海底来创造栖息地的方式,但是最后失败了。

因为轮胎不太稳固,一旦遇到大风大浪很容易散架,飘到海洋各处,这种漂流的轮胎仅不能改善海洋环境,还有可能会危害海洋生态。

但不管怎么说,谁能想到,曾经死气沉沉的废旧轮船,扔到海底之后,居然会变成“海中绿洲”,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了解,美国最早的人工鱼礁建在了新泽西州,如今它已经成为了著名的景区,每年都有上万游客前来观赏,一年就能创收500亿,这的确比卖废铁赚钱多了。

正所谓“一鲸落,万物生”,感觉现在完全可以改成“一船落,万物生”。当然了,我国也在做类似的工作。

比如在三亚的蜈支洲岛海域一带,我们一口气放置了870个人工鱼礁。这或许算得上是最浪漫的海底工程了吧。

发布于 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