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里到底什么东西让人不舒服】
我发现,喝有些酸奶之后会不舒服。
早上是常常喝酸奶的,以前家里自己做,暖到不凉了再喝,倒也没什么不愉快。最近家人不在,我自己懒得做,就从外面买酸奶了。
我发现,有时候买的酸奶还好,有时候喝了就不舒服。
一次坐出租车去远处参加活动,路上胃不舒服,像是晕车(上学时晕车很严重,三十多岁之后好了。最近这两年又开始了,一共就有过几次)。到了地方之后,把胃里的东西都吐出来,都是酸奶的香精味道......
对不同的酸奶作对比,发现只要喝没有香精、也没有增稠剂的酸奶,我就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其实本来也没想买加香精的水果风味产品,但有时候购物比较匆忙,没注意看,拿错了。
增稠剂的问题可以理解,一些改性淀粉、可溶性膳食纤维和益生元,会促进肠道运动,对肠易激综合征的患者是不友好的。肠道功能弱的时候,吃这种东西就容易胀气,或让便便状态变差。
香精则主要是影响到胃。吃的时候就感觉非常刺激,几个小时香精的味道都下不去,甚至觉得想吐。
水果风味酸奶的麻烦,一则是加了香精,二则是含糖量明显高于原味品种。大家比较一下就会发现了,比如原味产品是100克中含11克碳水化合物(其中近5克实际上是乳糖和乳酸,其他6~7克是添加糖),而水果味产品就可能是13克。
可能很多人会说,你怎么那么矫情,我就没什么感觉。
没错。人和人对食物的敏感度差异很大,一般来说,人越是健康,就越是包容性强。
我好像是从2013年开始对香精产生敏感的。此前真没注意过。那次参加一个北京市高校教职工的运动会,从早上6点多爬起来,8点到会,快12点才轮到我参加800米的比赛。赛前半小时,工会的老师给了我一瓶饮料,我喝了感觉有股香精味。跑完之后我就吐了,发现饮料居然还在胃里,根本没下去。从此以后就觉得香精味令我感觉不适,无论水果香精还是肉类香精,都会引起胃的反感。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