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条微博评论区
有球友@三堇三堇 来一起讨论。这算是球友圈中对灌胶灌油原理的广泛认知,但私底下业内有过一些小实验,实验结果不太支持这个结论。也说说我之前想把这点用在跑鞋中底上的一个想法
首先是材料,和球友认知有些不太一样的是,套胶中的“海绵”层其实很多已经是发泡橡胶了。曾有材料公司试过用高性能的超临界peba泡棉尝试取代这层发泡橡胶。制作套胶样品试打后发现,回弹无法达到市面上现有套胶的水平,不能满足运动员需要
在测试机械性能后发现,这层发泡橡胶的回弹率和回弹速度(或者说形变恢复速度)远超当时热门的明星超临界peba性能。目前鞋材性能数据一般是在20mm试片下测试出来的,厚度降低,则回弹率数值会下降。而在套胶“海绵”层这种仅仅2mm厚度的空间下,球拍上用的发泡橡胶回弹率比当时顶尖的超临界peba高了15%(大概是84%对69%的样子)。
如果硬要挑缺点的话,发泡橡胶无法兼顾这种超级回弹性能和轻量化,要保持这种超高回弹,他的密度一般得在0.50g/cm³以上(现在能做0.30g/cm³了)。同时橡胶的超临界发泡体系还没被琢磨明白,化学发泡橡胶非常污染环境,还臭的要死。如果真的直接做成鞋中底,估计不会建议在任何封闭室内开箱。
跑题了,回到和球友的讨论。那么,为什么说试验结果和目前球友们最广泛的认知不太符合呢?之前也说过,发泡材料分开孔和闭孔,一般回弹率越高的材料,闭孔也越高。如果是超高回弹发泡橡胶,那么闭孔率一定也非常高,无论油还是胶,能灌入的孔洞非常非常非常少,几乎没有。而结合灌胶/油后的膨胀现象,猜测为溶胀似乎更贴切一些。
在晚上看到这条微博时让我想起很多。当时下班后经常和同事一起打乒乓球,逐渐就开始研究球拍装备。
当时有两个想法,一是把球拍上的Zylon或者类似的长纤维pbo材料引入到跑鞋上,做成内嵌纤维板,性能会比碳纤维更好。之前微博聊过http://t.cn/A6CrfmEt,这种超级纤维性能几乎超过标号t800的碳纤维,而且更防穿刺,也没有碳纤维爱断的毛病(甚至是比凯夫拉更好的防弹衣材料),唯一的缺点是不耐紫外线,但内嵌在中底里也晒不到太阳。
PBO纤维非常适合用在训练鞋或者所谓“”短程竞速鞋”上,这两种鞋往往希望前掌零活些、没有太高的弯折刚度,同时又希望前掌弯折后,板子能提供很迅猛很快的回弹。在这种定位下,碳纤维要么太硬要么太脆,玻纤/尼龙/pebax等材料射出片则在轻量和回弹上稍逊(更次的tpu、tpee射出片就不谈了)
第二个想法,既然发泡橡胶没法成为高性能的鞋中底,那么反过来,把乒乓球拍套胶这种灌胶/油的思路用到跑鞋中底上,应该也会很有趣——跑者根据自己最近这一阵对中底软硬回弹的需要,在鞋中底上刷适量的油/胶等增能剂,自己调教出一双适合自己性能的跑鞋。
😔关山难越,这两个想法也没有实现落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