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秋的世界
23-03-25 14:18 微博认证:微博新知博主

几年前我看过B站一个UP主,是个俄罗斯姑娘,在说俄罗斯经济的时候,一直强调权力要下放。
我当时就觉得好笑,因为90年代那不是吃过亏么,车臣造反什么的。俄罗斯本来就是联邦国家,还要下放?
但是这个UP主觉得很困惑,她觉得中国是权力下放所以才发展起来的。
我觉得她好像有一点点误解。

其实现在回忆起来,这个俄罗斯姑娘对于中国的权力下放可能理解有误。
这也和俄罗斯自身文化有关,索尔仁尼琴也讲这个。
村社制度,缙绅会议。

她心目中的中国权力下放估计类似于古代的那种乡绅什么的。她认为中国搞这一套发展起来了,俄罗斯本来也有这种文化,何不也来搞、

中国很早就是大一统国家,这个和俄罗斯有根本上的不同。

她理解的权力下放,和我们理解的权力下放压根是两码事。

发布于 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