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gdeng不熬夜
23-03-28 16:12

对深圳的感受就是:比不上杭州,但是比武汉体验好。
并不是说这座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市容市貌比武汉强多少,相反见了繁荣的福田,也去了偏远的坪山,其实会给我一种身处武汉的熟悉感,高楼都是那些样式,商场设置别无二致,建筑密集程度与武汉不相上下。但是让我感觉体验不同的是,人口密集度要比武汉低很多很多(尤其是最近的武汉)。无论是周末的商圈,工作日的早晚高峰,还是客流量应该最大的火车站地铁口,都会让我不由自主地感叹:人好少啊。如果我一直生活在天津这样一个人口密度正常的城市,我应该也不会有这样的感叹,这纯粹是武汉ptsd了。
当然从常住人口数据来看,深圳与武汉相比应该是有相反的结果才对,不知道是😷让许多深漂离开了,还是武汉的大学生确实为武汉公共空间的客流量和拥挤度做了巨大的贡献,毕竟直观来看武汉地铁上青春洋溢的年轻人占比似乎能有百分之七八十,而深圳似乎只有百分之二三十。这么看来,武汉好像更该叫活力之都(xiang)
人多人少是最直观的感受,也是我认为最影响体验的,直接关系到挤不挤、堵不堵、方不方便、费不费时间、有座没座(在深圳地铁公交上我就没站过)等生活问题。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小细节:无论进出地铁站,无论上还是下,面前总有扶梯(对比武汉);地铁站的安检真的很谨慎,水是一定要喝一口的,包包是一定可以用置物篮避免弄脏的;安保人员戴着帽子真的很像香港电影里的啊sir (笑),给我一种不太安全的观感(自认偏见),但是每当地铁进站,值班的啊sir 都会非常认真的立正转身左右扫视,很可爱(不知道是不是每一站都有,只注意到这位胖胖的安保,还很热情地主动引导行李多的乘客去做直梯);道路施工的话,不止会有绿化墙,外面还会围一圈足够小电驴和行人并排通过的、很结实的防护栏。
但是基础花费确实比武汉要高一些:地铁平均要贵2元,远程打车应该要贵10-30不等,商场吃饭好像是差不多的。
总体而言,两者的体验好坏应该还是有很大个体差异的,只是我脑海里会越来越觉得:武汉,真是一座恃宠而骄的城市。

发布于 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