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24年打算学美术的同学也私信问艺考问题。我对美术不太了解,跟大家分享身边美术专业的朋友就业经历。
我这个朋友从小学美术,专业基础很扎实,高三那年考进全国排名全五的美术学院,毕业直升本校研究生。我不懂美术学科分类,认为像她这样研究生毕业,找个设计公司、杂志社妥妥没问题。后来我才知道她是油画专业,最好的就业途径是当老师。
她今年7月毕业,从1月至今努力准备我们当地各省属、市属中小学的美术老师面试。昨天最后一个面试出结果,依旧没进入录取排名。也就是说,今年她没办法成为美术老师,连非编岗位都没考上。
早上问她有什么打算,她准备去美术艺考机构当老师先干着,因为家里很在意编制也会再考一年。我问她落榜原因,她告诉我,其实在中小学教师面试中,专业水平已经不是最关键的一项了,顶尖美院毕业生的教师面试能力很多比不上师范院校毕业生,师范类有专门针对性试讲训练,表达、状态、流畅度都更上一个档次。
我听完她的考编故事,感觉一阵失落,一方面觉得她苦读这么多年最后没办法从事相关职业很遗憾,另一方面感慨研究生考编难度如此之大意义何在。
在我狭隘的判断里,美术是艺术类里就业最窄的一种,播音表演编导在传媒行业里可以变成万精油,你要我干啥我都可以,但是美术类就业真的好难,同学们要想清楚再学。
发布于 福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