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啾啾了个银糖糖
23-04-07 22:41

看到做四休三这个话题超级想发言!
我在澳洲当护士,从毕业到现在工作快五年了一直都是每两周上8天班。
白班(早上7点开始的早班,或下午1点开始的晚班)每个班8.5个小时,休息两次,总共休息时间至少会有1个小时。
夜班晚上9点开始,一个夜班10个小时,有一个小时的休息。
四周白班+两周夜班这样轮。轮到上夜班的那两周,只要上6个晚上的班。
身边的同事基本都是每两周上6到8天班的,9天班是full time了,一般只有上12小时班的同事会选择(他们每周上三天)。当然也有签合同的时候就要求每两周上10天班的同事,但是极少极少。
加班是完全自愿的,不想多上可以直接拒绝或者不回应。每两周上超过72小时的部分都算加班工资(双倍时薪)。周末上班的时薪是1.5倍。像我这种没有小孩的工作日和周末对我来说毫无差别,所以非常乐意上周末班。

还有最有意思的是forced leave。
比如我今天本来是上1点到9点半的下午班,结果9点开始的夜班因为有人请病假or转来新的病人所以缺护士,护士长来问我愿不愿意加一个夜班(也就是多上10个小时,一直上到第二天早上7.30)。
我说“可是我明天上班诶”,护士长可能就会去问别人,但大多数情况会直接给你第二天那个班的forced leave,也就是说因为你加了今晚的班,明天你当然需要睡觉不能来上班,但是明天的班工资照付。
这样上一个下午+加班10小时的班,实际上工作了18小时,但是却能拿到8+10*2(加班工资双倍)+8(forced leave)一共36小时的工资!

但是说实话,因为我没有在国内工作过,所以只有在微博上看大家抱怨工作辛苦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好幸运噢。现实是就算每周休息3、4天我还是觉得不够……时不时盼望着退休住养老院。

——————————
多补充一个!墨尔本这边的ICU医生,一个班是12小时,0800-2000或者2000-0800,大多数都是连着上7天白班,然后连着休息七天。再连着上7个夜班,然后再连着休息七天。
比起国内的医生肯定已经超级幸福了,但是我们都觉得连着7天班好恐怖[笑cry]
我平时最多连着4天班就是极限了,第五个班会立马请病假(带薪的哈)!!

发布于 澳大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