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堂嫂问能否交点墓地维护费,我愣住了
清明到了,堂兄堂嫂给爷爷奶奶、大伯大妈扫墓去了。上个礼拜,堂嫂用奇怪的语气问我,你能不能交点墓地维护费呀?我愣住了。
堂嫂说,前年发山洪,冲坏了墓地,你们兄弟凑钱整修了一下,今年你哥想在墓地后面建一道挡水墙,这样以后就不用再担心,他算了账,要2000多块,对这笔钱,他特别交代不麻烦你,可我觉得自己家里底子太薄,还是希望你能出个手。
原来如此。我说,嫂嫂讲得合情合理,爷爷奶奶是我们共同的亲人,我本来就有责任。近5、6年,我爸长期卧病在床,管不了身外事,他们一般都是联系我。
在照看已逝亲人这件事上,堂兄堂嫂承担的比我多得多,我一直心中有愧。往前数20个清明节,我只回去过3次,基本都是他们尽孝,每次扫墓,堂嫂都很有心地蒸一笼爷爷奶奶爱吃的饺子粑带去,鞭炮之类的虽然钱不多,但毕竟也是开销。因为墓地在半山腰,山高路险,堂兄还自己背石头,把陡峭的那段路搞成了石阶。
更让人内疚的是,大伯并非爷爷奶奶亲生,是从远房亲戚那里过继来的。现在倒好,亲骨肉都在遥远的地方逍遥自在,过继来的却在清明节忙前忙后。单从这一点讲,我就不能埋怨堂嫂冲我要维护费。
我给堂嫂转去了2000块。傍晚时,堂兄把2000块转了回来,还附了一句话:前年修墓凑钱是因为工程量比较大,今年这个挡水墙简单,我有能力负担。其实我心里清楚,这几年,堂兄在镇上开的小饭馆少有客源,根本没赚到钱,至于那三亩薄地,只能勉强提供口粮。堂兄有两个孩子,大的在读研究生,小的还在上高中,学费沉重。
我又把钱转过去,不到三分钟,堂兄即转回。他很要强,决定了的事就是八匹马都拉不回。
考虑半天,我找到一个补偿办法,我跟堂嫂说,侄子争气,成绩不错,暑假要到我所在的城市参加夏令营,他这次的活动费用我出。堂嫂说,那不只2000块。我说,你们多年真心付出,该怎么计算?嫂嫂,这个事你就不用告诉哥,等侄子夏令营完了
再讲不迟。
我和没有血缘关系的堂兄从小要好,几十年从未红过脸,犹如亲兄弟。在岁月的长河里,两个本无交集的人突然相遇,然后相交一辈子,那完全是一种难得的缘分。兄弟之间,互相善待,彼此重情,缘分就能升华成人生的幸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