蘸水笔
23-05-08 21:51

顺香居

从蔡林记出来,沿中山大道下行,便是交通路。
交通路麻石铺地,两旁立着半中半西的老房子,十分古朴。街面有邮局,书店,文具纸张店,是条文化街。当年最吸引我的是路口的集邮门市部和与之紧挨着的古籍书店,常常泡在里面不肯出来。
路不长,应该不到两百米。走到顶头是一条横街和一个小巷子。小巷子叫交通巷。
咪子家就在离巷子口不远的地方。
临街,极浅仄的一间板壁屋,头上搭了低矮的阁楼。
家大口阔的一家人,不知是怎样住下去的。
咪子老头在中心百货上班,老娘家庭妇女,大姐出阁搬走了,二哥是邢燕子那批的老知青,咪子老三,没见过老四,老五叫五毛,老六叫六丫。
六丫自然是个丫头。
老头一个月几十块钱工资要养五个人,还要贴补下放的老二。
穷是穷点。但老头成分不好,也许曾是中心百货的旧资本家,不知有没有暗藏的财帛可以偷偷使用。
咪子老娘是个昆明女人,矮小身材,黄皮寡瘦一张脸,眼泡常年含泪。曾经精致的五官已然走形,但当年风姿依稀可感。
讲究人,礼性大,早晨去他家,老娘问过没过早,若是没过,就让咪子领我们去顺香居。
那时候过早,谁家不是炒碗现饭了事。我家住机关,食堂也就天天馒头花卷稀饭咸菜,这在天天炒现饭的同学眼中就是好东西了。过早上餐馆,真不是一般的奢华。
莫吃热干面,吃豆皮糊酒。她嘱咐咪子。
现在孩子臆测,说当年武汉人穷,所以过早喜油腻重口味,可以扛饥。他们哪里知道那会儿上餐馆过一顿油腻重口味的早便如过年,一年难得一回。
顺香居到底也是百年老馆,他的豆皮炕得真香,不比老通成差。
糊米酒甜糯适口,酒香浓郁,也是记忆中最好的。
一碗热干面一角钱,一盘豆皮两角钱。咪子老娘特地嘱咐吃豆皮,就是怕慢待了我们这些还是小毛孩子的所谓客人。
常去咪子家,有时也吃热干面,油条面窝,酥饺欢喜坨。
虽说只是角把两角钱的事,我知道咪子老娘要暗中咬牙。
后来再去,我就说过了早。豆皮很香我很馋,但还是忍着撒个谎。

发布于 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