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仲凯兔兔
23-05-09 11:46 微博认证:教育博主

前天有个学生留言说自己抑郁休学了。具体原因是:跨专业读研,然后表现不佳被老师骂,自己明明很努力了,但是老师看不到。

我有一个或许有用的建议:多培养沟通技能。比如说,让自己的努力可视化。我在教学的时候,也遇到过基础特别弱的学生。但是对方可以每天把作业、以及作业之外的努力,都提交给我看,或者转述给我。

我承认,在看到糟糕的作业的时候,我的本能是不舒适的。但是学生同时提到:根据我的要求,他自己也刷了一个教学视频、去自学了一个小时,同时还详细做了笔记,并且把这个笔记发给了我。然后,我的不愉快就全消了。

另一个例子是我自己的。我有时候约教练健身会迟到。如果教练看到会员一直没有来,只能去困惑地捕捉可能的原因:难道会员今天放我鸽子了?——实际上,一个很简单的沟通手段就能让对方消除顾虑:我嘀嘀打车,微信发送一个行程共享,如此一来,教练在确认我赶路的同时、还可以随时知道我到哪了。

更复杂的问题可能在于: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缺沟通能力,而是我们没有情绪意愿去沟通,似乎整个世界都要围绕我来转,周围所有人都要在那里猜呀猜你的想法。然而每个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你要勇敢地、自主地去与周围的人沟通。“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句谚语其实误会了善于沟通的人,类似的还有“我就凭实力、我不靠关系”也是误会了“既能干活、又能沟通的人”。

最后,我也承认,在各种功课都做足的情况下,导师还是会歧视你。那么,你不必为此懊恼。凭借病历去休学、投诉导师、更换导师。导师有着生杀予夺的大权,在权力关系不对等的情况下,适当的“死猪不怕开水烫”,勇敢地掀桌子,或许也是一条出路。

希望大家都能培养出沟通技能化解冲突。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