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味道# 无意间看到@Jokielicious 讲的英国猪骚臭到怀疑人生——其实不止英国,蜥方很多国家的猪肉都有这个特点,当年某些宗教创立的时候对一些食物的禁忌估计与此也不无关系。
一个流传很久的说法是“外国杀猪不放血”。这是个以讹传讹的说法。哪个国家杀猪都放血,欧美也不例外,否则肉制品是没法保存的。
图4是比利时的生猪屠宰场——当然这个画面是动物福利组织渗透进去偷偷拍的,厂方显然不希望公众亲眼目睹这些血淋淋的画面——展示了给屠宰的猪只的放血过程。
实际上蜥方猪肉腥骚的主要原因在于大量公猪不阉割养殖。
图5是丹麦的屠宰场,可见这些已经准备屠宰上市的猪只仍然“随身携带”着各种晃眼装备。
“不阉割”是猪肉腥骚气味的主要来源,恐怕也是在中国之外对猪肉接受程度较低的重要原因。设身处地想想,每天闻着自己的胳肢窝就已经够上头的了,难道吃饭的时候也不能歇一会吗?
至于中国,几千年来一直有个行当叫“劁猪”,指的就是阉割。古人活着本来就不容易,显然不会闲着没事以把猪搞成太监为乐。
“劁猪”让公猪母猪失去繁殖能力,除了肉不骚,另一个额外好处是可以让猪自我膨胀,养出“大肥猪”——猪油历来是重要的脂肪来源,我们的饮食文化到今天也认为肥瘦相间的猪肉更好吃。蜥方口味则不太一样,稍微肥点就卖不出去,于是哪怕拼了老命也得发明各种“瘦肉精”。
综上所述,今天旅居蜥方的各位同学还得忍忍。至于说这是海外中国人才有的永远的共同话题,别忘了蜥方卖的最好的产品之一永远是Deodorant,其实蜥方小盆友们也是可以理解你的感受的。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