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聊起来雅思,我问姐考过几次,考得怎么样,她说她就考过一次7.5,但是作文不高只有6.5,在哈尔滨报了班但是就顾着谈恋爱了,没怎么好好学,我听完跟她说作文6.5这个分数在我那个时候也算高的分数,够了大部分专业的申请,7.5也是很高的分数。
又问她是不是从小英语一直很好,她说也不是,就是考试前拼命刷题,她gpa很低,就算是考了7.5,发现上课还是完全听不懂。
发现听不懂老师讲话之后她就更不爱去上课了,完全靠自学,姐说她当时的同学会把老师上课的视频录下来,反复回去看,那些同学后来都考了phd,读phd又跟了很多很牛博导的人,很多技术都是他们团队研发出来的,回来之后开公司融资都很顺利。
姐:“他们是真的很聪明又很努力的小孩,而且搞科研真的很辛苦很辛苦,我知道我自己坚持不下来的,我也知道自己读不下来,他们真的很厉害,我也是从小知道我跟他们比不了。
但是我刚刚跟你说的都是发展的很好的人,很多在清北去读书的小孩,每天睡在实验室,也发过很多顶级的刊或者子刊,最后在美国找了一份相较于他们的科研结果很普通的工作,就是人生确实会有各种起起落落,也不是每个人都会像我刚刚说的那些人一样那么风光。
我感觉如果学术角度,我肯定算混得差的人,我读书的时候可能很多人就感觉我是怎么能跟他们一个学校的,怎么毕业的,就是个街溜子,但是我现在也挺自由挺开心的。”
我听完跟姐说,那我很理解,就好像我认识很多关注者很多很多的博主,就是出名出得很早,现在也做得很好的人,我自己也感觉都很厉害很厉害,线下也都是很好的人。
但是我也知道我自己做不到那样,除了能力上达不到,这个很客观的事实,而且我是有点惧怕流量的人,昨天有人在我小🍠下面吵架,我就想把那条删掉,虽然那条阅读涨得特别快,比我自己写长文要快得多,但是我真的是发自心底的害怕,因为我感觉那个不是我的流量。
所以更感觉做到的人很厉害,我目前还是比较习惯躲在文字后面,昨天睡觉前看了一下还是正常讨论的人多,就感觉没那么怕了。
我也感觉现在很舒服,号不大,可以自由说我想说的话,不会被人纠正,大家都知道我想说的是什么,所以是很舒服的自留地。
我早上醒了之后搜雅思7.5,想看看大家现在感觉这个分数还高不高,看到有人说怎么初中生就能考7.5,我读完这句话之后感觉如果是我小时候备考的时候看到可能会很焦虑。
但是我现在看没有什么波澜,一个是雅思对我现在没有用了,虽然现在做的事会用到英语但是没有对雅思的要求,日常沟通和邮件回复就完全够了,而且做生意这个事情就是这样的,只要你手里有资金,喜欢老板和产品,跟老板好好交流,老板也不会在意的英文是不是每句话都要一点错误没有(而且老板自己也做不到一点错误没有!
就想到我之前写得雅思相关的东西,想跟雅思一直考不出来或者各种考试一直没考出来的小孩子讲哦,世界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在当下你感觉对你最好的选择多年之后回头看可能不过如此,我当时考雅思也考得很痛苦,很多考试都很痛苦。
如果我现在有小孩子,或者遇到当年很焦虑的自己,我会告诉她就是有很多人擅长考试,但是你擅长的东西是考试之外的东西,你以后还是会过得很快乐,考得好或者不好都很正常,
这些都是很暂时的,为这些东西烦恼很正常很正常,但是人生真的很大很大,你的人生不只在考试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