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接上回,虽然中国目前的动力电池无论是产量还是质量都称霸世界,而且就全产业链来说,从上游锂钴镍石墨的冶炼和生产,还是动力电池生产组装,还是下游的电动车生产,中国都是绝对主导,但中国在现有国际产业体系上有一个通病,就是不重标准,或者叫“光练不说”,“会干不会说”,不会赚吆喝,标准领域没有主导标准和法律法规的概念。
欧洲去年《新电池法》,这是全球首个针对电池全生命周期阶段进行规范的法律文件。法案引入了电池标签和信息披露要求,以及电池数字护照和二维码的要求,需要披露的信息包括产品的容量、性能、用途、化学成分、可回收内容物等信息。
2026年开始所有在欧盟销售的动力电池都需要所谓的“电池护照”,今年年初欧盟主导的所谓全球电池联盟GBA,发布了电池护照概念验证成果。此次公布的电池护照原型,记录了三款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数据,包括制造历史、化学成分、技术规格、碳足迹等。这三款电池来自于汽车生产商奥迪和特斯拉。特斯拉我不说啥,奥迪?
这个GBA在2017年成立,宁王是这个机构里唯一的中国董事,而且是后加入的,其他中国企业也在加入,但都是后来者,人家把标准卡住了,当年搞这个GBA的时候,特斯拉和韩国都非常积极。
其实欧盟搞这个东西和未来的碳税一脉相承,都是一个套路,欧盟可以不掌握产能和技术,但就是喜欢搞标准和法律法规,这点比美国人还积极 ,包括之前卡美国互联网企业也是用的这招,这点你不得不承认,欧洲是最早玩工业化的地方,也最重视建立标准,另外什么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所谓标准也是欧洲最积极搞标准。
这点中国企业一直做的非常差,我们习惯于适应别人的标准,这个也不仅是产业了,包括乒乓球的大小球也一样啊,奥运会的金牌设置也一样啊,武术为什么不能是奥运项目?我们武术的分类,搞个20块金牌有问题吗?凭什么光游泳就几十块金牌?田径搞100.200等一大堆分类,我们总是去适应别人的标准,人家印度都知道打不过就改标准,GDP不够牛粪凑,美国也总是修改GDP算法,不是说要学他们那么不要脸,而是这个东西本身就是你应该争取的高地。
这些年我们意识有一定提高,但还远远不够,另外我们倾向于制定技术标准,但不重视准入标准,行业标准,根上是行业内部极不团结,自己看不上自己,宁与洋人的心态,崇洋媚外的心态,过度内卷,有对付国内友商一半的力量对付洋人就够了,集体对外更是想都别想,所以西方特别容易在标准问题上对你分而治之,当年为什么要合并南北车?在海外打成什么样了?在想想当年铁矿石价格问题被坑成什么样了?
另外就这么多年舆论和教育上的“和国际接轨”的弱者心态,十年前这么说可以,现在大量的产业你都做到世界第一了,全产业链第一了,你跟谁接轨?应该是人家跟你接轨好不?包括光伏风力也一样,你不仅是产业第一,你自己的市场也是第一,你要有强者心态,不能总是给人打工的心态。我前一篇都说了,中国动力电池产能占世界70%,然后还需要欧盟这个一家大厂没有的东西,没什么技术能力的破落户给我们制定什么“电池护照”方面的标准?然后我们还要以符合欧盟标准为荣?
这些问题需要的就不是产业政策了,而是文化和价值观意识形态方面的改变,这点印度人都比咱们强。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