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其实就是胃气不降。中医说胃就是两个功能,一个是纳,就是接纳食物,一个是降,可以理解为升降机的降。打嗝就是胃气不降,气返逆到咽喉部形成打嗝。不过完成胃气不降的原因还是有蛮多的,比如熬夜肝郁也会打嗝呕吐,这是木克土的打嗝了,
胃寒也会造成胃气不降打嗝,这种脉象又是紧脉的多。
还有胃淤堵也会不降返逆,就像下水道淤堵,水从洗手盆溢出一样,
还有脾肾阳虚也会造成胃不降打嗝,
临床上人是不按书上生病的,会很多问题集合在一起,但不管怎么生病都走不出黄帝内经的病理,跟自然界的想象是吻合的!
发布于 江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