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端午了给家里打电话,奶奶说在家包了粽子买了炸糖糕,突然发现传统节日的仪式感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了[悲伤]
小时候的端午节会有奶奶买的香包、红绳。一进门就能闻到浓浓的艾草香气。
爷爷总爱自己烫面炸糖糕,每次吃不完又要蒸,加热后总是没有现炸的好吃。
奶奶每次包粽子总会准备两个大洗澡盆,一包就是一下午。我总是学不会,就在旁边专门剪绳子,偶尔包出来一个又总是漏开,奶奶又笑着说我老笨蛋,三下五除二就给重新包好。粽子每次都能包出满满一高压锅,奶奶再分给几个儿女们,吃的吃带的带。
再之前奶奶还会腌咸鸭蛋,但总不如大姑做的好吃,他们总是探讨哪里出了问题。“或许是泥土不好,下次带你去挖另一处的红土。”……“或许是你的手不行,你看每次腌菜都是臭的,下次让我爸来腌。”
对了,端午的糖蒜也腌好了,虽然吃完嘴确实臭,但是酸酸甜甜真的好好吃呀。黄豆酱也该霉起来了,过段时间就可以加西瓜不断翻晒,做好后用油、辣椒炒出来,谁吃过都要带走一大碗[awsl]
小时候的节日丰富到每次都要写一篇作文纪念下,可惜现在的记忆越来越模糊了。
发布于 江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