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宣布将下线匿名功能##知乎历史匿名内容可不转为实名#
作为一名写知乎十年的老答主,谈谈个人看法。
首先这件事之所以发生,原因其实是因为之前有个叫黄渊普的老板在微博和朋友圈实名点名知乎的匿名功能。
原因也很简单,知乎有匿名提问带他的节奏,匿名回答黑他花钱买了奖又花钱买了学位。
然后他找周总沟通,没解决,就实名开始了。
最关心知乎的微博当然是第一时间安排了话题热搜吃瓜。
然后周总后面回应了,会在近期处理掉这个历史功能。
这其实也反应了这个功能的第一个问题。
就是没有什么造谣的成本。
想搞臭一个人,二十人小群里一张罗,我匿名提问,你们几个匿名带节奏,捕风捉影,很容易就把人搞臭了。
因为知乎的问题是由用户自行添加的,也不存在官方认证或者实名认证,所以很可能你在别的平台好好的,上知乎用极小的成本就能摸黑搞你的股价。
所以这个功能下线,我个人是双手双脚支持的。
第二个问题是什么呢?
是知乎上确实存在大量的心理不健康的用户。
我并不是说各个都是有确切的精神疾病,而是说,的确存在拿知乎当编故事找乐平台的人群。
我自己也多次通过蛛丝马迹发现是同一个人,同一拨人,在匿名搞事情。
因为虽然她一直匿名,但人的说话方式,行文习惯,甚至口癖,都是有迹可循的。
但我无法阻止她继续这样下去。
有些人甚至直接说了,就是编的,就是搞事情,就是行为艺术。
但这就导致了,经常我对着一个问题回答半天。
然后发现这个问题其实是假的,编的,而且完全是有人故意找乐的。
这就让我回答问题的意义变得很低。
更麻烦的是,它会同时对提问者和回答者都造成负面作用。
提问者一看是匿名,人家默认你是编故事,上来就直接质疑。
回答者你答半天,写个几千字,评论区全在刷“这是匿名编故事,是小编在刷kpi”。
它无形中解构了一个问答平台立身之本,就是提问和回答的意义。
如果只是一群人在找乐子,那我何必认真作答?
最后对平台的伤害是极大的。
第三点,是平台功能上对匿名者的过渡保护。
按理说一个人和我一样是用户,并不应该因为匿名就高我一头。
但实际上功能上是开了小无敌的。
比如匿名提问看不到过往痕迹,你根本不知道对方到底啥情况,也判断不了真假。
但他可以看你的一切信息,然后对你进行盘查和冷嘲热讽。
信息不对称。
再比如你没法拉黑匿名者。
他可以无限次在你的评论区恶心你,嘲讽你,你拿他没半点办法。
最关键的是,因为我无法看到他的记录,我根本无法判断他是否在平台进行几百上千次的煽动虚假提问。
因为我要去在浩如烟海的提问中找到同属一个匿名者的提问,很困难。
这也对制止这种行为,造成了很大的平台阻碍。
最后我知道,就和显示ip所在地一样,一定有很多人觉得,这种事是没啥用的,我搞个小号就行了。
我问了不少朋友,他们这些年多多少少都有几十几百次用匿名功能做坏事的经历。
有的是匿名骂对家,有的是匿名接广告,有的是匿名带节奏。
就和显示ip所在地不能防住所有精英怪,但能防住大部分普通怪一样。
懒得切号,小号也有大量个人信息,没有七八个小号可用这些问题,会导致取消匿名功能后,带节奏的比例会大幅锐减。
并不可能完全消除,但绝对能有效提升防护能力,净化社区氛围。
所以我对这项功能的实装,非常满意,乐观看好。
那些匿名的历史回答和提问也小心了。
指不定哪天更新就全显示了。
到时候,才是阳光之下,万物显形的审判时刻。
#微博新知博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