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行者723
23-07-12 07:08 微博认证:在这儿聊聊非洲和外贸

在非洲做生意,现在和二十年前很不一样,那时候非洲是真的穷、乱、差。我到现在还记得多年前第一次去肯尼亚,城市一角焚烧后冒着余烬的垃圾堆上,躺着几个目光空洞的黑人,状如丧尸,让人汗毛竖起,只想逃离。

但那个时候的非洲生意最好做,我有几个客户,总体可以说智力中等偏下,起初各有各的穷困潦倒,机缘巧合,糊里糊涂的就发财了。中国人愿意过去的更是凤毛麟角,基本上是只要你敢去,就有很大机会成个成功小老板。那时候过去,现在成亿万富翁的我也认识几个。

现在再去非洲混,只靠从义乌拼点货过去卖,也不能说都不行,但想赚大钱几乎不可能,搞不好就会赔进去。

现在的非洲生意,也到了大鱼吃小鱼的阶段,选不对市场和产品,每一步都可能让人走不下去。现在在非洲发展需要做的前期工作,比我们刚去时多的多。

在自己的目标市场,找到合适的产品,这事基本就成了。只是想做到这点太困难,光努力都不行,运气成分也很大。

除此之外,还要留心行业内大鳄进入市场。白热化竞争起来,耗的就是实力,一口气跟不上就可能输的干干净净。我这几年每年都会遇到某些产品被有些公司盯上,搞的你赔钱都卖不出去。只能硬着头皮和他们杠,好在大都有惊无险挺过来了。

我们公司做到现在,也有若干个失败的产品,才喂出今天几个相对成功的产品。这些相对成功的产品,也不是在我们每个市场都成功。但抓住大类和趋势,不怕失败,无论怎么迂回曲折,坚定的走下去,总有云开见月明的时候。

但是,做到这一步需要实力支撑,空想做不到的。真有几个行业巨头进入我们市场抢饭吃,个别品类我们被迫放弃的可能性也很大。

目前为止,我们立足小国市场,尽量把我们自己经营产品做到头部企业。这个思路很对头,往上,小市场大鳄看不上,我们比较容易混。但往下,我们进入前舒舒服服挣钱的小公司日子就很难干了,挣扎不了多久大概率改行换产品。

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尽快积蓄力量强大自己,就算将来大鳄进来,我们也有拼下去的能力。

发布于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