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场辩论关于长效针剂是否有必要,供大家参考:
否定方:
1. 长效针剂有许多耐药的限制,目前在治疗的人必须保证没有耐药才能使用。
2. 先用口服药导入半年病毒保持抑制才能开始,还要高频率病载检测,成本代价很高。
3. 耐药风险大,这是双药的通病,高频率病载不现实,而治疗本身没有什么突破,只是给药方式的不同。
支持方:
1. 一年6次用药,好过365次。
2. 非洲地区病人多,依从性很差,注射用药比口服更好,长效针剂对非洲有作用。 在美国的研究中主要适用以下人群:药物滥用,精神健康问题,无家可归者,黑人和拉丁族群,智力障碍人群等有依从性困难的人群。
3. 非洲目前实验针对12-18岁的青少年,因为他们的依从性很差。
4.虽然有耐药风险,但是比起他们的依从性还是更安全。
总结: 长效针剂不是药物本身的突破,只是给药方式的改变,不是新的就是最好的,它本身是针对依从性有问题的人群而开发的。
发布于 中国香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