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的直播让不少日系粉破防,微博不少留言评论。
我不是很懂安慰人,所以说点更破防的。
车fans写过篇销售横评,就是秦plus DMI同价位合资销售反馈谁是第一竞品,当时横评的结论很简单:比亚迪销售反馈进店客户根本不对比合资,反过来合资也不对比比亚迪。但问题是合资进店量在暴跌,真相是客户买比亚迪根本不去看燃油车,结果合资燃油品牌包括日系的4S店只能拼命以价换量,留住还愿意进店的高意向客户。
同样情况也出现在腾势D9和理想L9上。昨天车fans发的理想L9车型内容,一线销售反馈的进店客户第一竞品不是BBA,是腾势D9。而腾势D9门店反馈的第一竞品也不是燃油MPV,是理想L9。
那篇横评为啥圈里那么多人转发,因为再迟钝的从业者也意识到最根本的现象:
新能源和燃油车就不是竞争,是单方面的降维打击。
上海特斯拉效应的重点从来不是效应本身,而是代表的趋势,考虑新能源的客户在决定买新能源后,直接放弃燃油车。开过新能源车的客户,增换购也会只考虑新能源。
挡住新能源的从来不是燃油车,是必须规模化才能带来的产能提升、价格下沉。
这时候再说回日系,在这个不转型必死的大背景下,日系的躺平是显而易见的。还是那三点,团队上当其他车企在通过构建新品牌集中资源人才的时候,日系没有任何改革。产品上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双拉胯,完全被新势力甚至其他合资吊着打。最后当合资也在开直营店,主动向客户靠齐、强调产品服务的时候,日系连最基本的新能源渠道规划都没看到。
上面说的这些问题,即使今天立刻马上解决,从想到规划再到执行,再到初步效果至少需要2~3年。这还只是乐观情况下,一方面现在日系真的能集中资源,同时内部产业链有能力配套吗?一方面特斯拉和中国车企一日千里,即使改革了能追上吗?
最残酷的是,欧美系还可以守住本土市场静待转机,日系有能养活自己的市场吗?
又能拿什么去转机?#新能源锐评##新能源大牛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