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丁
23-08-07 18:52 微博认证:作家,《专栏作者,出版有《只愿你曾被这世界温柔相待》等作品 2025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现在网上特别流行一种松弛的风格,主打一个对什么都满不在乎,跟谁都不较劲的态度。

不知道这种流行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总之似乎大家都认为,言语间透着一种松弛,整个人就会显得特高级。

大家都喜欢这种松弛感。我觉得其实就是喜欢一种贵族气质。

不是有句话嘛,所谓的贵族气质,就是欲望被满足后的疲倦感。我们大多数都是普通人,论出身,论家里那点老底儿,连贵族的边儿都挨不上。

虽然生在富贵人家不太容易,但是要表现那种“满足欲望后的疲倦感”却没那么难。

特别是在网上。要是现实中面对面的话,有时候心里一起急,难免着了相,露了怯了。

在网上就不同了,太有利于藏拙了。

于是又出现了一批,使劲展现自己松弛和慵懒的人,突出的就是一个不着意的气质。大家都叫好,太高级了。其实松弛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贵族气质。

那松弛的对面是什么呢?可能是过于严肃和认真吧。对世界表现得太过感兴趣,太较真儿,会容易让人觉得欲求不满,进取心太强。

一看就像是穷人家的孩子,仿佛什么都要争一争,容易显得特别土。特别庸俗。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对这个世界特别较真儿的,也恰恰是年轻人才会有的状态。

当然不是贵族年轻人,但那也是年轻人啊,年轻就是好看啊。

就像之前推荐过大家看的《显微镜下的大明》,张若昀扮演的自闭青年,数学天才。

他在发现了官家税收上有个很大的错误的时候,死咬不放,搞得大人们都很纳闷,你这孩子,死咬着不放,到底对你有什么好处啊?

结果这呆子回答,因为它是错的。在数学的世界里,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是错的,就应该改正过来。

这么较真,当然是显得呆头呆脑,土里土气。

但因为他是个年轻人,长得又可爱,大家就会觉得这就是少年感啊。要是年龄大了,还这么较真儿,可能就会被人骂老登(老不死的)了。

所以年龄大了,太较真儿不好看了,主打一个松弛感,这可以说是一种脱颖而出的策略,还十分的体面,太过严肃,容易显老。

只不过有时候,太善于表现松弛了,也会出现使劲儿使大了的情况,也会挨骂。

年轻人容易被骂“装逼”,年龄大的就会被骂油腻。

我看过互联网十级松弛表演大师几次翻车事故,发现这个尺度,确实还是蛮难拿捏的。

还有像我这种,在上蹿下跳地跟人较劲和“毁灭吧,我累了”之间反复横跳。主打就是一个情绪不稳定。

有时候恰好处于后一种状态时,也想顺势展现一把“松弛”感。结果被朋友评价为吊儿郎当。

妈的气死我了!这叫松弛!贵族感好嘛!你个土包子懂什么啊。但是我又不能较真儿,一较真儿就又不松弛,不贵族了。

所以说啊,松弛这个词儿,就是挺绝的一个词儿,真的是太矛盾,太悖论了,太难拿了~

不行还是算了吧。

以上

发布于 北京